当前位置:

政府咨询电话岂能总是“占线”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王俞 2017-09-23 00: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5日,在西安上班的宝鸡市民齐先生,收到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发来的办理公租房登记手续的通知,短信中公布了3部咨询电话。由于不清楚办理登记手续该携带哪些资料,齐先生拨打电话咨询,但从18日下午2时30分至19日上午10时30分上班期间,齐先生轮番拨打了3部电话48次,其中47次都是占线,唯一一次接通,对方没说话就挂断了。(9月21日中国青年网)

  政府咨询电话总是“占线”,说明工作人员的工作太紧张,太辛苦了。但是齐先生遇到的情况实在太离谱,太不正常了。

  那么,这属于偶然与特殊情况吗?从记者调查的情形来看,并非如此。记者现场看到的是三部电话中的两部在正常接听,但另外一部的电话听筒被放在一边,记者现场拨打,语音提示占线。是因为工作人员太忙吗?此时电话不远处,正有两名工作人员悠闲地坐着呢!

  这就是说,虽然摆放了三部电话,但有一部完全是用来忽悠老百姓的,而且为了证明他们正忙得不可开交,还制造出一种“正在通话”的假象来进一步忽悠老百姓,同时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忽悠其上司与上级。工作时间工作人员和电话同时闲着已经是非常错误的行为,还要制造工作人员在专心致志工作的假象,更是错上加错。

  在中央到地方都特别重视抓工作作风的大背景下,这里的工作人员为什么敢于如此肆无忌惮地怠工,而且还敢弄虚作假?工作人员缺乏起码的职业道德无疑是重要原因。只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认真履职,不仅需要职业道德约束,更需要科学规范制度的约束,特别不能缺少的是对制度的严格执行,并用常态化的监督,严格奖惩来督促这种制度的执行,从而让工作人员即便想偷懒,想忽悠办事的老百姓和上司与上级也不敢。

  这些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如何?已经不言而喻。至于他们上班期间的制度,相信肯定是有的,但显然只是被用来挂在墙上睡大觉的。既然如此,监管的缺位也同样不言自明。不妨再看一下他们的上司姚副主任得知情况之后到现场办公的情况及结果:询问工作人员为什么把听筒放在一旁,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说嗓子疼,无法接听。姚副主任指示另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接电话,听筒放好不久,就有电话打进来。但姚副主任刚走不一会,该男性工作人员就出去了,这部电话铃声不断响起,但再无人接听。

  你看,姚副主任对存在的问题轻描淡写,而工作人员对上司的指示也完全是阳奉阴违,虽然上司出面了,但问题根本没有得到重视,更没有得到解决。这就充分说明,工作时间政府咨询电话之所以总是“占线”,是因为这个部门显然上上下下都“病得不轻”。沉疴用猛药,如果不能痛下决心,施用猛药治疗,除掉“病根”,这里工作时间的咨询电话肯定还会一直“占线”下去。

  文/陈家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3/44329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