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十规”别忘了规范众包配送员

来源:红网 作者:王言虎 编辑:王俞 2017-09-23 00:02:10
时刻新闻
—分享—

  “外卖小哥”正在成为新的马路杀手。也因此,9月20日,南京交管局推出《加强外卖送餐电动自行车管理的若干措施》讨论稿,从准入门槛、监管、奖惩、安检、保障等方面,对平台及外卖送餐员作出要求。其中提出,企业要“主动调整现行的配送自由抢单模式,制定更加科学的任务分配机制。”

  电商的发展与都市白领人群的不断扩大,催生了庞大的外卖市场。艾媒咨询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订餐市场规模达到1662.4亿元,增长率为23.1%。千亿级的体量已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但与此同时,联通店家与消费者的送餐电动车,却也同步提高了交通事故的风险。以拟推出的“外卖十规”的南京为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共发生涉外卖送餐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3242起,导致3人死亡、2473人受伤。其中,94%的交通事故中,外卖小哥存在不同程度的交通违法情形。

  外卖小哥交通违法多,原因已众所周知,无非是底工资低,收入与送餐量及用户对服务体验的评价挂钩。为了尽快将餐送到消费者那里,接更多的单,很多时候他们需要在马路上狂奔,甚至不惜交通违法。

  南京的“外卖十规”正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要求企业“限制一天任务抢单总量或在一个时间段内限制任务抢单量”,制定更科学的订单分配机制,的确能缓解外卖小哥集中抢单的情况。 但“十规”并非没有可以改进的空间,其中或许还忽略了一个问题,没有提及外卖送餐中的众包模式该如何规范。

  在外卖配送环节,除了正规外卖平台的专职配送员外,因为此前外卖行业发展快、进入门槛低、审核不严格,还出现了众多外卖众包配送人员。众包平台不规范,配送员素质不高,外卖配送江湖鱼龙混杂。

  南京“外卖十规”规定“各送餐企业必须对所属送餐员工及车辆建立专门的信息数据库,报至交管部门”,但众包模式下,很多送餐员本就没有公司,这些人的信息不好采集,所以“十规”对这些人来说,也就将拳头打到了棉花上。

  “十规”现在还没有正式出台,还有修改的余地。不妨就如有专家所建议的,除了外卖平台,交管部门还应当将第三方平台如“众包”等也纳入到监管范围内,同时对外卖小哥建立交通违法“信用评价机制”。

  外卖配送也是一个草莽丛生的江湖,最难监管的,往往是那些身份不明的外包平台与第三方配送员,如果不能对他们进行有效监管,“外卖十规”能否减少外卖配送员的交通违法行为,还真不好说。

  文/王言虎

来源:红网

作者:王言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3/44332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