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举报被劝退”该如何收场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2017-09-23 00: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16岁的少年刘文展和学校闹僵了。因举报学校“违规补课收费”被劝退后,刘文展将自己的遭遇发到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如今校方向他道歉,涉事班主任和执行校长被先后解聘,校方又屡次登门劝他返校,但刘文展就是不回去。刘文展告诉记者,他不愿意接受校方道歉,他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9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因举报被劝退”事件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媒体、网友纷纷发表观点,认为刘文展很有正义感,并评论“这是糟糕的一课”,“出头鸟”不应受到伤害等。舆论的聚焦和发酵之下,事件该如何收场?

  就校方而言,学校补课在先、劝退在后,面对学生的质疑和举报,不查找自身“问题”,却揪出举报者进行“约谈”“劝退”,不仅有失“为人师表”风范,更违反了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教育法》等,有关人员应受到相应处置。

  就有关部门而言,学校长期补课显然折射出监管缺失,举报人个人信息被泄露更违背了保护举报人的法律原则,有损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理当严格调查处理。

  就刘文展而言,在普罗大众见怪不怪的“黑幕”面前,他的“另类”不仅是对补课收费的不满,更是对假丑恶现象的宣战,称得上勇气可嘉、行为可敬。越来越多青少年敢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敢于与不合理、不合法现象抗争,这世界才不会永远是凑合。

  事已至此,尽管涉事班主任和执行校长被先后解聘,当地也已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但这一切已让怀着赤子之心,“愿意做一只出头鸟,让这个世界多一点光”的16岁少年感到失望。他不接受道歉,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固然无可厚非,但其身份毕竟还是“学生”,应该好好学习。父母、校方、有关部门应在加深理解的基础上,理性引导、协调配合,让其早日回归校园。网友也不应过分夸奖、鼓励,让其产生骄傲、亢奋等心理。

  面对16岁少年陷入因举报被劝退的困境,有关部门不仅要依法调查处理相关责任人,给予举报人和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更应在加强举报人信息和权益保护,规范和监督学校教育行为等方面加以探索反思,莫让青少年追寻公平正义却遭到不公对待的现象再次发生。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3/44332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