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实版祁同伟落马再证荣誉不是挡箭牌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7-09-24 00:01:46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铁路公安处原处长孟耀武,从基层干起,曾多次立功,直至身居高位,如今腐化堕落,还私藏枪支弹药……这些经历不禁让人哥想起《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不过,两人的结局并不相同:祁同伟在剧中畏罪自杀,而等待孟耀武的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9月22日环球网)

  权重位高,却不心怀谦卑,这是对孟耀武身居高位后的心态写照。如果不是这样,其也不会走向人民的对立面。细观孟耀武的腐败事迹不难发现,懂法犯法是其在获得更大权力之后的傲慢使然。正如人们所言,作为“祁同伟”的现实典型,等待孟耀武的绝不是什么“丹书铁券”,而是正义的审问。

  古人云:“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身为处长的孟耀武犯法定然不能例外。至于要谈其过去获得的那些荣誉,就更不能成为和法律叫板的资本。荣誉只属于过去,只代表过去组织给予工作能力的肯定,但它绝不是“为所欲为”的护身符。看看被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也能随后落马可知,荣誉不能和腐败罪责相抵消,一旦触及底线,就要接受党纪国法的严惩。

  现实中,总有部分干部在集荣誉于一身后,就有点飘飘然了。他们习惯性认为,自己是先进典型,组织要调查自己就要顾虑社会影响。所以有的人就居功自傲,抱着侥幸心理开始处处“伸手”。让其没想到的是,在当前反腐“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下,组织部门不仅不怕自揭家丑,相反还力促纪检部门加大监督力度。这就说明,从严治党不看“功劳簿”,只看是否时时保持清廉。

  因此,对各级党员干部来说,现实版祁同伟的落马就是块很好的警示牌。作为党员干部,做“有功之臣”是理所应当的,做“恃权轻法”者是断不可为的。如果连这点为官意识都没有,那么很容易使自己的事业“剑走偏锋”,并最终有腐败堕落的可能。因此,无论何时都应谨记,再多荣誉都不是减缓追责抑或免责的“挡箭牌”。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4/44336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