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母上课”是一堂生动的孝道教育课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王俞 2017-09-24 00: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微博上几张贵州大学老师带着年迈母亲上课的照片引起热议。照片中,老人坐在教室的后排,时而打盹儿,时而看着前方。老师在讲台授课,学生像往常一样正常听讲,似乎没有被老人影响。记者了解到,这位老师是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胡鸣,照片中的老人,正是他85岁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目前只认识自己的儿子,并且对儿子寸步不离。(9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不仅是传授知识的人,还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两者必须兼顾,绝不能偏颇。所谓的名师硕儒,不仅要有深厚的学问,更要有令人信服的道德。在不影响教学的情况下,“让老娘在我目光所及处”,胡鸣“带母上课”的照片一经微博发出,便引来万千网友点赞。

  有人说,胡鸣是经济学老师,教授的是经济学知识,而不是“尽孝课程”;还有人说,“孝心难能可贵,但教学是老师的第一要务”。平心而论,这些观点看似有一定道理,其实似是而非。众所周知,教育的影响,不仅发生在课堂上,更发生在生活中。教师的职业特点就是重言传也要重身教,教书育人两者不可偏废。作为大学教师,知识高深固然能给学生带来有益影响,而做人方面的表率亦能带来正面影响。从胡老师的表现来看,他不仅备课认真,而且对母亲孝顺有加,耳濡目染之中,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更从中深受教育,“学生都报以掌声”。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这几年,我们看到了不少令人感动的事例:郑州师范学院的底慧敏带着母亲上大学,成为励志人生的榜样;甘肃省残疾高分考生魏祥“带着妈妈上大学”的求助信,让人泪奔……而作为教师,如果只有丰厚的知识,而缺乏高尚的道德,那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就会缺乏说服力。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成为道德的模范。

  当下,一些学校打着孝道教育的名号,把孝敬父母当作一场秀,“集体跪拜父母”等事件层出不穷。与之相比,“带母上课”岂不是一堂最为生动感人的孝道教育课?岂不是传统优秀价值观的最好阐释?岂不是“明道于心,外化于行”的一次最好宣誓?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4/44336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