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罚代教”偏离了教育本源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王俞 2017-09-24 0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份特殊的班规在网上传播,引起社会关注。从网友发布的图片可以看出,这份出自安徽泗县双语中学高三(10)班的班规一共10条 ,而其中竟有8条罚款项目。(9月22日中安在线)

  问题曝光后,学校的解释是“讨论稿并未实施”。但人们还是禁不住要问:我们的教育如今也已进入了罚款时代吗?对犯错的学生进行罚款,真的能收到“一罚就灵”的效果吗?

  人生在世,任何人都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作为学校,为维持正常的教学管理秩序,激励学生好学上进而制定一些奖惩措施,也在情理之中。但学校毕竟是施教之所,老师的根本职责也是“传道授业解惑”,具体体现为对学生的发展负责,即在不妨碍学生身心健全发展的情况下用学识和德行去引导学生。“以罚代教”暴露出老师在加强学生管理方面的粗暴无能。

  加拿大教育学者范梅南说过,“需要利用学生的害怕来约束课堂纪律的老师只不过是课堂的指导者,而不是孩子们的教育者”。这就是说,学生毕竟还只是个未成年的孩子,应该允许他们犯错误。学生在学校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学生犯错之后,老师不能对其进行正确的教育引导。无论学生犯了什么样的错误,都说明其思想认识上出现了偏差,老师则应该通过与学生的平等交流,认真分析学生的心理和思想,找到其犯错误的根源,对症下药,采取适当的方法,让学生的思想发生转变,从而收到改正错误的效果。

  总之,对犯了错误的学生“以罚代教”,认为“一罚就灵”,是将“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责任扭曲成了“金钱约束”的简单逻辑。无论这个班规是否已经实施,都应该引起教育机构的重视并引以为戒。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4/44336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