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宿舍不让挂窗帘:安全不是粗暴的遮羞布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9-25 00: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网友近日发微博吐槽称,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五象校区拆除宿舍所有窗帘,不允许学生对窗口做任何遮挡,导致整个宿舍变得一览无余。该校区秩序队队长黄锦华9月23日回应称:拆除的窗帘仅为靠走廊部分,此举有利于学生管理,规范学生作息,保障学生安全。(9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对于学生反映的“宿舍不让挂窗帘”的问题,学校的回应是轻飘飘的:并不是所有窗户都不让挂窗帘,只是靠近走廊的地方不让挂窗帘。而对于“不让挂窗帘”的目的,则是规范学生作息,保障学生安全。

  这样的理由似乎冠冕堂皇,而实际上是没有道理的。“宿舍挂窗帘”,学校认为不便于管理。比如,有的学生拉上窗帘玩游戏。比如,有的学生拉上窗帘交谈。该睡觉的时候不睡觉,确实是学校管理最头痛的事情,但是,这不是“不让挂窗帘”的理由。

  “宿舍挂窗帘”能发挥什么作用呢?一个方面来说,是心理的需要。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家里挂上了窗帘之后,就有安全感。而没有窗帘的卧室,你睡在里面心理感觉总是不舒服的。

  另一方面,那就是最实际的问题了,没有窗帘不能保障隐私。尽管说,这家学校的宿舍安排是“男女生分离”的,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之间有着遥远的距离。可是,即使是这样,也应该有足够的隐私。男生和男生之间,女生和女生之间,就因为是“同性”就不需要隐私了?

  而学校的说法是:“男生和女生是分开的,不挂窗帘并不会导致隐私的泄露”。这样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隐私不仅在“异性之间”存在,“同性之间”也必须有隐私的权利。这样的权利学校不仅不能侵犯还需要保护。

  “宿舍不让挂窗帘”,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就是便于学校的管理,让不按照作息要求的学生能够收敛一些,这是因为宿舍管理员不需要进入宿舍之内,就能看到宿舍内的情况了。问题是,宿舍管理员的“大眼睛”就能有权力时时刻刻盯着学生的宿舍?当宿舍因为没有窗帘而一览无余的时候,这心理上总是会很别别扭扭的,还如何坦然入睡?

  保障宿舍安全是需要的,但是不能牺牲学生最起码的隐私权与尊严。粗暴的管理总是很多,不能再任性下去了,安全之名不是粗暴管理的遮羞布。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5/44340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