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住“小微权力”须多点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金鍾 编辑:夏熊飞 2017-09-25 00: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十几年前,山东省某基层法院院长在叫嚣手中权力时语出惊人。如今,村主任等基层干部成为腐败的高发群体,成为前述“名言”的最新“代言人”。公开资料显示,在全国查处的基层违法违纪案件中,村干部腐败案占比七成以上,由村干部腐败引发的群众信访和越级上访,占农村信访总量五成以上。(9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干部,作为最小一级基层权力执掌者,虽然地位不高、权力不大,但扮演着造福一方的重要角色,其作用发挥好坏,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及和谐稳定有着直接影响。近年来,村干部腐败现象呈上升态势,村干部受贿、贪污、挪用公款等违法违纪问题频被曝光,其中还不乏涉案资金上亿的巨贪,既给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造成了巨大损失,也败坏了党风民风,更为严重的是,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矛盾,已对农村和谐稳定构成一定威胁,甚至还导致老百姓对基层政府及干部产生了信任危机。因此,村干部贪腐问题绝不能小觑。

  村干部用权任性,暴露出诸多问题。第一,选人用人不“精准”是块硬伤。一些地方在村干部选配上存在重能力轻品行问题,加之受一些党员群众对选人漠不关心、家族势力干预等因素影响,致使一些品行不端、作风不硬的人得以鱼目混珠,进入到村干部队伍中。第二,日常教育管理未跟上。客观说,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而村干部的报酬偏低却是不争的事实,二者并不成正比,加之村干部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干部,因此一些基层党委、政府在村干部管理上难免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好遮百丑”“小问题不究”等现象,对村干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抓早抓小,不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往往使村干部思想更加跑偏、行为更加失控,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第三,监管滞后是根本。一方面是群众监督成为了“纸老虎”“稻草人”,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虽然好,但要真正落地落实却很难,这其中既有群众对民主监督、民主理财知识知晓不够的因素,更多地还是群众“踏入不到门槛”的原因。另一方面,上级监督不到位甚至是缺位。这背后,既有疏于监管、忘记监管的情况,也有因种种“特殊情况”而不愿监管、不敢监管的情况,这就一定程度上给了一些村干部钻空子的机会,甚至是助长了其贪腐的嚣张气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基层社会要想良性运行,必须管住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这不仅需要加强村干部日常警示教育,在思想上给其戴上“紧箍咒”,还要落实措施让民主监督机制落地落实,真正让群众参与到监督管理中来,同时,相关部门要下大力气开展监管工作,以铁腕精神加大村干部贪腐问题惩治,只有从教育、制度、惩治三个层面联动发力,才能防止村干部贪腐这股歪风蔓延开来,营造出良好的党风社风。当然,还有一个应引起重视的问题是选人用人,这就需要各地以党和人民群众的事业为重,当好“伯乐”,选出经得起检验的“千里马”。

  最后,笔者认为,在村干部管理上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毕竟大多数村干部长期在农村基层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待遇低下,既要以严管防止村干部思想跑偏、行为失控,又要以厚爱使村干部保持干事激情。只有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保障和提高其该享有的各类待遇,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才能促使其在农村这片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大有作为,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文/吴金鍾

来源:红网

作者:吴金鍾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5/44340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