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米招聘歧视违背互联网自由平等原则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9-26 00: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在小米公司的郑州大学招聘宣讲会上,一名自称创新部负责人的秦先生在发言时称:“如果你是日语专业的学生,那你可以走了。或者我们可以送你们去从事电影事业!”当时,在场至少两百名学生都笑了。23日,涉事员工@秦涛繁星点点发布道歉信称,“此次事件责任完全在我”“真诚地向大家道歉”“对不起”。据悉,该员工已向学生们当面道歉并获得谅解。(9月24日 澎湃新闻网)

  这是一起典型的招聘歧视事件,小米在招聘宣讲会之前贴出的广告里,对岗位要求声称“2018届本科、硕士应届毕业生,专业不限”,但其中一位负责人却公开宣讲“如果你是日语专业的学生,那你可以走了。或者我们可以送你们去从事电影事业!”显然,这与小米招聘要求存在矛盾,分明是在歧视日语专业学生,尽管该负责人后来解释是一句玩笑,但这种带有歧视性色彩的“低俗玩笑”,在公开场合如此无所忌讳,则就太过分了。

  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互联网追求的是自由平等原则。而这个自由并非毫无顾忌,可以随意而为,也有法律界限和道德界限,不能任意突破,至于平等更容易理解,不仅是市场竞争上的平等,也是人格、地位的平等,没有谁可以比别人更高一等。而在招聘歧视事件里,则暴露出该负责人的浅薄、低俗,对他人的不尊重,缺乏互联网的自由平等精神,以高高在上的姿态,用轻佻的语句侮辱日语专业学生。

  小米是一家国际化公司,其产品已经打入多个国家市场,拥有海外雇员,需要融入多元化的文化。而且,小米产品的配件,也来自多个国家,其中就有日本,小米在其产品发布会上,也多次强调日本配件、日本设计等元素,说明其需要经常与日本企业沟通,为何却在招聘会上,特别强调不需要日语专业,亦存在悖论。

  此前也有互联网公司曾陷入招聘歧视风波。今年5月,网络流传一张美团招聘条件的聊天截图,一名美团员工在招聘条件中特别说明以下五类人不要,包括:“不要简历丑的;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不要开大众的;不要信中医的;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随后引发网友对美团涉嫌招聘歧视的指责,最终以该涉事员工被开除、美团公开道歉而告终。

  因此,小米应调查清楚,此举究竟是个人言行,还是公司内普遍存在的歧视氛围,以致将其带入到招聘宣讲会里,造成如此严重的恶劣影响。而且,该负责人是在公开场合,代表着公司形象,发表的歧视性言论,伤害到众多日语专业学生,目前仅是其个人道歉,显然是不够的,小米公司应公开表明官方态度,以及拿出合理的处理方案,以平息公众的情绪。同时,小米公司应藉此机会,反省公司内部的管理问题和企业文化,要想成长为一家全球性的互联网公司,就要拥有博大的胸怀,自由宽容的精神,岂能如此浅薄低俗。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6/44348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