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垃圾围城的锅该让平台背吗?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夏熊飞 2017-09-26 00: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起诉百度外卖(北京小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外卖平台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一案。(9月24日《新京报》)

  外卖平台的诞生,的确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解决了很多人的三餐问题。特别是对于懒得动手做饭的上班族、宅男宅女们来说,外卖平台无疑是他们的福音。但科技发展的目的是要让生活更美好,而三大外卖平台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却造成了巨大的环境污染问题,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糟糕,一些上班族集中的地区正面临着外卖垃圾围城的困境。统计数据显示,三大外卖平台15天订单量所产生的塑料垃圾就能覆盖整个西湖,全国每天产生的外卖垃圾规模达到350吨之重,相当于一个中大型厨余垃圾处理厂的日处理量。而且,外卖包装垃圾最大的问题,是使用不可降解材质制成的包装盒,处理起来会污染生态环境。

  客观来说,外卖垃圾围城,这个锅确实不该完全由外卖平台独自来背。造成这种局面,既与外卖包装标准缺失有关,也与消费者生活习惯有关,不少人就是不愿意多花钱,就是喜欢使用费用更便宜的不可降解材质制作的包装盒。所以,不少人不太能理解环保组织起诉三大平台,有人觉得这是炒作、小题大做,甚至直接质问环保组织的工作人员私下叫不叫外卖。但即便如此,并不能摆脱外卖平台在外卖垃圾围城问题上的责任,外卖平台在外卖垃圾污染上显然难辞其咎。因为外卖包装垃圾是从外卖平台流出去的,就需要对外卖造成的垃圾污染承担相应的责任。

  因此,不管环保组织起诉三大外卖平台环境污染案的最终判决结果如何,也不论外卖平台最后需要承担何种责任,这起公益诉讼案件本身是要唤醒三大外卖平台以及快递公司,必须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正视造成的垃圾污染问题,以行业自律的方式,降低和治理造成的环境污染,减少外卖包装垃圾、快递包装垃圾。

  一方面,建立外卖包装循环使用机制。另一方面,外卖平台在外卖包装盒的使用上,应当自觉使用更加环保的可降解材质制成的包装盒,拒绝使用不可降解材质制成的包装盒。

  除此以外,最根本的是,政府必须负起自身责任,从顶层设计层面出发,制定和规范外卖包装的标准和政策,加强监管,从源头上治理外卖包装垃圾,彻底斩断外卖平台提供和使用有污染的包装垃圾。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6/4435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