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旅游乱象是淘汰“落后产能”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夏熊飞 2017-09-26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再过几天,就是人们翘首以盼的国庆长假了。如何度过这8天假期?想必许多人都会选择“外出旅游”。然而,旅游过程中可能带来的不快,如宰客欺客、强买强卖、威胁要挟等旅游乱象,又悄然消解着这样的消费冲动。而刚刚被报道的“庐山旅游购物时遭遇店家价格欺诈、强买强卖”的新闻,更为这样的隐忧“适逢其会”地作了注脚。“不掏钱就让你爬不出庐山”的霸气“宣言”,更是让潜在的旅客对庐山“望而生畏”。

  据中国江西网报道,近日,多名游客向《问政江西》求助,称在庐山旅游购物时遭遇店家价格欺诈、强买强卖,原本8元一斤的草药,打成粉末后变成了8元一克,游客拒绝付钱被威胁“不付钱让你爬不出庐山”。经查,游客们接连投诉的是隶属三叠泉旅游公司的商铺,接受调查后,商铺当日将几位游客的购物款全额退回给执法人员,由执法人员转交给游客。

  通读这则新闻,可以发现如下细节。一是从8元一斤到8元一克,其“狮子大开口”的狂妄和对法律法规的漠然,可谓是“跃然纸上”。而“不付钱让你爬不出庐山”的宣告,似乎传递着更加意犹未尽的信息。二是接连投诉,说明这家三叠泉旅游公司的违法行为具有持续性,那么,监管执法部门如何履职作为,引发了公众的追问。三是将购物款由执法人员转交给游客,商铺的应对举措显得很不经意,连当面道歉都做不到,便想不动声色地将欺诈行为消弭于无形,如此毫不在意,引发人们对旅游从业人员素质的担忧。

  从青岛“天价虾”到哈尔滨“天价鱼”,从“彩云之南,旅游天堂”的美丽蒙垢,到“不付钱让你爬不出庐山”的“剪径宣言”,旅游市场的乱象频频挑动着公众敏感的神经:既渴望在青山绿水之中拥抱大自然的钟灵毓秀,又害怕遭遇“人在囧途”权益受损又面临临维权难的尴尬。而整治旅游乱象,真的就那么难吗?开放、和谐、安宁的旅游环境,真就是可望而不可即吗?

  其实,整治层出不穷的旅游乱象,说难也不难,无非就是“认真”二字。世界上最怕的就是“认真”二字,要扫除旅游市场的魑魅魍魉,需要的也仅仅是“认真”。以认真履职尽责,替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慢作为、不作为;以认真的惩罚处罚,代替“说教”与“归还违法所得”的轻飘飘应对;以认真的制度设计和主动作为,取代“非曝光不知情”的迟滞反应,这样的整治就不难。如果将抓铁有痕的认真精神,融入到对《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地起跑上,旅游市场的天空,势必也会像风景区一样蔚蓝。

  以宰客欺客、强买强卖、要挟威胁为代表的旅游乱象,本质是人们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与落后的市场供给之间的矛盾。旅游乱象的背后,是粗放型的旅游经济发展模式,是旅游业产能过剩、旅游价值尚待深挖、旅游监管水平亟待提升的有力诠释。对此,我们应该将指挥棒尽可能地交给市场,通过经济规律优胜劣汰的资源配置,将那些粗放的落后产能,淘汰在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的历史进程中。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6/44350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