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车标识就该“应喷尽喷、不留死角”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夏熊飞 2017-09-27 00: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醒目的“公务用车”标识,还附有监督电话。近日,陕西西安市民在街头看到了这样的公务用车交口称赞。记者25日联系陕西省车改办得知,陕西省公务用车标识喷涂工作正在进行,欢迎群众对公务用车进行监督;陕西省车改办将对公车标识喷涂情况组织验收检查,要做到“应喷尽喷、不留死角”,确保公车标识工作落到实处。(9月26日 澎湃新闻网)

  对于公务用车的监督,在要不要做公务标识上,你会发现管理部门是一个摇摆的过程。之前,一些公务车是有着特殊号码的,也就是各地的O牌车,后来很多地方一律该改成了民用牌照。为什么会如此呢?答案是,防止这些挂O牌的政府用车变成特权车。一看是O牌车,执法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至于老百姓对特权车不满。现在全国大部分省市,除了警用车辆还保留外,大部分政府用车都取消了O牌号码。

  而现在一些地方又要求涂写公务用车的标识,就像陕西省要求的那样,除了一些需要保密的公务车外,一般性政府用车都要涂上公务用车的标识。那么,为什么之前取消这种外观差别,哪怕是细微的差别,而现在又重新恢复原来的差别,而且还是非常明显的差别呢?

  我觉得,不管是当年的取消O牌,还是现在喷涂公务标识,都是为了防止特权。现在之所以重新要求标注,一个是监督条件越来越方便了,人人都有摄像头,而且公开曝光的渠道也多了,各种社交媒体等,老百姓一旦发现公务用车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地方,比如旅游景区、高档餐馆等,那么就可以拍下来监督举报;而另一个是,人们的监督意识也提高了,纳税人意识增强了,越来越认识到,政府用车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为政府工作人员服务的,公车公用可以,公车私用绝对不行。

  当然,对于公务用车的这种监督,不能仅仅是停留在标注的地步,不仅要“应喷尽喷、不留死角”,还要把这种喷涂的形式,变成监督的事实,也就是一旦社会发现公车私用,举报的官方那里,那么官方就要积极回应、严肃查处。而如果仅仅是喷涂了标识,后续的监督跟不上,那么就是老百姓有监督的积极性、便利性,也是没有办法从根本上遏制公车私用的,毕竟,它需要官方的回应为前提。否则,老百姓就没有监督的积极性,而喷涂标识也就失去了太大的意义。

  文/王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7/44360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