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待“政治体检”不能“讳疾忌医”

来源:红网 作者:余燕飞 编辑:夏熊飞 2017-09-27 00: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讳疾忌医,出自《韩非子·喻老》,讲述的是扁鹊“四见”蔡桓公的故事。战国神医扁鹊前“三见”蔡桓公皆谏言“不治将益深”,蔡桓公不听劝告,导致疾病由肌肤恶化到骨髓,终成不治之症。这一典故告诫人们:要正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防患于未然。

  近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大型纪实记录片《巡视利剑》的热播,“巡视”“政治体检”再次成为舆论热词。“巡视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巡视组要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苍蝇’,抓住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显然,中央及各级党委开展巡视,是通过发挥巡视“显微镜”“探照灯”的作用,针对各单位执行党章、遵守党纪党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体检”项目,对其展开扫描式“政治体检”“把诊问脉”,发现病灶,治疗未病,敲响警钟,形成震慑。

  “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可有些被巡视单位不懂或故作不懂,“学”起了蔡桓公,对巡视“政治体检”采取讳疾忌医的态度。对待巡视组不是真诚欢迎、积极配合,而是心存抵触甚至百般阻挠;对待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不是正视接受、立行立改,而是藏着捂着,处心积虑“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巡视利剑》中就披露了大量细节,苏树林在中央巡视组巡视中国石化时关注着巡视组的一举一动,千方百计打听;虞海燕把家里跟相关老板的合影都剪碎了往马桶里冲,把和老板们联络的手机用醋浸泡后扔进了黄河。更有《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称,一些官员对待巡视不断上演“变脸戏码”,中央巡视组一进驻便开始“颤抖”,而巡视组一撤离便又开始重新“嘚瑟”。这些对待巡视组的态度和行为简直让人啼笑皆非,更令人深恶痛绝。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试想,若这些领导干部的身板足够“硬朗”,又怎会如此惧怕巡视组?若他们身上不存在“病症”和“毒瘤”,又怎能经不起巡视“探头”的“扫描”?

  体检后还有复查,巡视“回头看”后还有“回马枪”,再隐蔽的“病菌”在“探照灯”下终究会暴露无遗,再巨大的“毒瘤”在“利剑”下终究也会被各个击破。因此,那些讳疾忌医的单位和干部如果还心存侥幸,必将“小病成大病,大病成痼疾”,最终害了自己,害了组织。

  “严管就是厚爱”,诚然,巡视的目的不是惩处干部,而是通过“体检”帮助单位和干部查找问题症结,改正不足和错误,达到“治病强身”的效果。因此,被巡察单位和干部对待巡视切不可讳疾忌医,要正确对待巡视工作,积极主动配合,正视问题不足,切实有力整改,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永葆纯净、健康的政治肌体。

  文/余燕飞

来源:红网

作者:余燕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7/44361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