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关机一百天”应多点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7-09-28 00: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关手机、摔手机,也成了行为艺术。十多位年轻人25日就以这样一种行为艺术开启了“关机一百天”挑战活动。(9月26日中工网)

  乍一听,以为又是哪家公司或组织找的噱头来吸人眼球,但听完活动组织者的解释,突然对“关机一百天”这个活动有了一些期待。

  原来,此举并非真的让大家关机一百天,而是提倡用心去感受和体会在没有手机的时间里身边人给予自己的爱,过滤信息重新审视自我。这样说或许有些拗口,我们不妨简单理解,就是没事少玩手机,和身边人多交流。

  或许有人觉得这种活动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毕竟在当下的社会,手机早就渗透于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倘若真要将其扔在一旁,不仅会严重影响工作,更可能会因亲朋好友联系不上自己,而引发朋友圈的“恐慌”。况且,手机早就突破了以往只能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的简单作用,俨然已成为每个人的“第一助手”——越来越智能化的系统、越来越全面的功能,让人们完全可以做到“一机在手,天下我有”,如果离开了手机,无疑是“自断臂膀”,必然会令人无所适从。

  毋庸讳言,在当下的社会,这些都是极其现实的写照,“放不下手机”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但我们更应看到,“手机依赖症”越来越严重,“低头族”越来越多,这对社会而言其实并非什么好事。大家可以认真反思一下,因为“把玩”手机,引发了多少车祸惨剧?又闹出多少孩子走丢的闹剧?因为“沉溺”于手机,多少人已经很久没和家人认真聊天了?又有多少家庭已经开始“亲情淡化”了?或许有人还乐观地认为,这些事情和自己很遥远,自己绝对能把握好分寸。但我们必须警醒,侥幸心理不可有,否则他们的今天必然会是自己的明天。

  基于此,“关机一百天”活动才真正令人期待,因为活动的初衷并非要大家放弃手机,而是学会控制手机、控制自己,而不是被手机所控制。同时,也是号召大家要从手机中把自己解放出来,回归本真,重视现实生活中的情感交融,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不管活动的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都应看到其背后呼唤和倡导的正能量,希望有更多人能从中有所感悟、有所行动,真正成为自己手机的主人。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8/44365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