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生间的手机“缠斗”亟待立法解围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2017-09-28 00:0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的开学季,在应对手机管理时,广州的学校有了新探索:广州一中的学生宿舍区里,悄悄地多了一间“手机保管室”,保管室的柜子里躺着的都是学生手机。学生若携带手机进入校园,都必须把它统一地存放到“手机保管室”里,直到周五放学才能领回来,目的是为了减少手机对学习的影响。(9月26日《信息时报》)

  据该校贺主任介绍,手机是学生接触外界信息的窗口,但中学生的自控能力比较弱,沉迷其中必定会影响学习。在不少学校里,学生上课偷偷玩手机、拿着手机通宵看小说并不鲜见,校园手机管理已成为“世界性难题”。该校此前也曾多番考量,比如说由老师代为保管、在校园屏蔽手机信号等等,但是综合多方因素,最终认为“手机保管室”的办法更为妥当。但仍有调皮学生与老师“斗智斗勇”,上交手机模型,上交旧手机藏着新手机,甚至是用零花钱再买一台。

  学生应不应该带手机进校园,已争论不止十年。许多学校对学生带进校园的手机,缴与不缴、交与不交,教师已与学生“缠斗”多年,学校、家庭也为此纠结多年。自手机具备上网功能后,手机其实是一部便携式移动电脑,其越来越强大的使用功能,极大地方便了使用者,也对涉世未深的学生具有致命的诱惑力。一些学生沉迷于手机游戏,离不开QQ、微信,整日浏览良莠不分的网络信息,造成学习成绩明显滑坡,眼睛视力变差,身体素质降低等等,已是当下不争的事实。教师因收缴学生手机引发诸多矛盾,个别还引发极端事件,相关新闻不时见诸媒体。

  对手机给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社会已越来越关注,家长、教师、学校对此越来越担心。但是,由于没有统一规定,各地方各学校处理这一“世界难题”时,无规可循,处于自说自话,以及“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窘境,学校只好各出招数,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事实上,在这个问题上,一些发达国家已走在我们前面。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通过立法,或明令禁止学生将手机带进校园或课堂,或规定在学校和家长的引导下,学生才能有条件地使用手机。英国要求最严,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教育标准局于2012年宣布,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课堂,并规定了对学校、教师的问责事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智能手机已基本普及的今天,面对在校学生受手机影响日趋严重的当下,教育主管部门有必要回应公众关切,进行制度上的顶层设计,对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做出明确的操作性强的限制性规定,以达成共识,消弭分歧,把手机对学生学习的影响降至最低,让师生在手机上的“缠斗”结束,为学校和教师“解围”。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8/44371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