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准生证的“保健月饼”何以畅销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7-09-28 00: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月饼市场出现了一股创意风,主打养生、保健功能的月饼层出不穷。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专门发出中秋月饼消费警示,目前未有任何保健月饼获批,提醒市民不要上当。(9月27日《南方日报》)

  中秋佳节就要到了,我们到市场上转转,会发现今年的月饼市场,创意多多。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保健月饼”,各式各样的“保健月饼”充斥市场。有的声称能延年益寿,有的声称能预防疾病,有的声称可以缓解疾病,有的声称对老人和孩子健康大有好处。在商家的摇唇鼓舌之下,在百姓的健康诉求之下,“保健月饼”火热起来了。

  没想到的是,“保健月饼”竟然“没有获得批准”。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销售火爆的所谓“保健月饼”都是“违法生育”的,没有一个获得“准生证”,没有一个是国家食药管理部门审批的。对于监管部门的提醒,我们是感激的。要不是监管部门在中秋前发布这个提醒,到如今我们还被蒙在鼓里。

  问题是,只是说了“没有任何保健月饼获得审批”这样一句话,就完了?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保健月饼”均未获得审批的,也就是说,这些“保健月饼”都是违法生产的,都是违法销售的。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只是善意的提醒,并没有完全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避免“保健月饼”可能存在的危害,不能只靠消费者避而远之,而是需要规范月饼市场。

  监管部门不能用“提醒”代替执法。对于没有“准生证”的“保健月饼”,有关部门应该开展一次到位的查处,不能任由所谓的“保健月饼”带着安全隐患试探市场、试探监管。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8/4437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