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作风建设还需抓好节点

来源:红网 作者:雷佳 编辑:夏熊飞 2017-09-29 00:0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八大以来,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锲而不舍改进作风,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扬正气、祛除浊气,净化了党风政风、提振了党心民心,开启了作风建设新篇章。

  然而,在如此压倒性大态势下,依旧有“越雷池”“触红线”的不法分子。自2013年起,几乎每个月都会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通报,从大数据来看,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点所在的月份,往往会出现半年或全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纪律处分人数的峰值。因而要切实搞好作风建设,还需抓好节点。

  首先,要经常谈话、及时提醒。各级党组织要经常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对于发现的倾向苗头,要及时谈心谈话,抓早抓小,在重要节点前夕,通过给党员干部发送短信、在微信工作群内发送通知等方式给干部打好节前“预防针”,防微杜渐。

  其次,要加强监督、畅通举报。随着党中央对作风问题的不断严抓,一些官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人情往来、传统习俗为“挡箭牌”,玩起了作风“变脸术”:红包“电子化”,礼品“网络化”,“远离视线”公款吃喝,“闪转腾挪”报销费用,巧立名目发放福利,私人酒家“一桌餐”,公车私占,私车公养……花样之多,令人防不胜防。这更需要纪检机构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在重要节点期间对单位公车、私人会所、豪华酒店等进行明察暗访突击查、专项整治系统查,用“火眼金睛”揪出顶风作案的干部。同时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除了电话、邮箱等传统渠道外,还要畅通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一键通”、手机“随手拍”、网络“举报台”等新媒体渠道,通过群众实现“全天候”监督,让作风问题无处藏身。

  最后,要从严问责、通报曝光。对于群众举报、巡察发现、检查出来的作风问题,要专项处置、优先办理,经核实后不仅要对违纪违法者严肃处理,也要对负有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的人一并问责,并将相关问题、相关人员通报曝光,建立月报、周报制度,不断放大震慑效应,在重锤连敲中强化担当。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抓好节点,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做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总会让一个个节点不再成为党员干部的“劫点”,总会让作风成为党的亮丽名片。

  文/雷佳

来源:红网

作者:雷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9/44382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