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贪心摔碎了“铁饭碗”

来源:红网 作者:皮忱玄 编辑:夏熊飞 2017-09-29 00: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社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25日公开宣判中共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天津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黄兴国受贿案,对被告人黄兴国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

  “铁饭碗”乃钢铁铸成的饭碗,摔不破,击不碎。现人们通常将其意延伸为一份稳定、收入无忧的工作,诸如公务员、事业单位、银行、教育系统等国家单位的工作。一直以来,在中国人民的传统观念里,若捧得“铁饭碗”,便可一生衣食无忧,因而不少人为了端上“铁饭碗”挤破脑袋。

  “铁饭碗”的竞争如此激烈,黄兴国却还是被贪心捂住了双眼,一次次越过道德与法律的红线。在任职的22年间,黄兴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受贿多达4003万元人民币。如此贪心,最终摔碎了他的“铁饭碗”,他也没能逃过牢狱之灾。

  牢记公仆之身份,方能守住初心。尽管“铁饭碗”是稳定生活的代名词,但它的另一层含义却是“人民的公仆”。 “离开了人民,我们将一无所有,一事无成;背离了人民的利益,我们这些公仆就会被历史所淘汰。”唯有牢记自己公仆的身份,牢牢守住信念防线、道德防线和法纪防线,才能真正把心思用在修德储能上,用在谋事干事上,展现出清新之风、昂扬之气、向上之力。

  心存敬畏之态度,方能恪守底线。“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 我们应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律、敬畏党规党纪,心存敬畏,律己、慎言、慎行,权力才不会用偏,行为才不会越界。身在其位,肩担其责,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守住防线,自觉画地为牢,不越雷池半步。我们应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有所敬畏,有所戒拒,有所警惕,绝不能因为不法不义的外财断送人身自由、断送家庭幸福、断送美好前程。

  “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娇,自遗其咎。”这是当今时代贪腐人员的真实写照。这世界上能有硬度大于金刚石的氮化碳,也就有能摔碎“铁饭碗”的人心——贪。为官者,需始终牢记自己公仆之身份,心存敬畏之态度,才能守住底线,保住“铁饭碗”,一门心思扑在干事谋事上,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

  文/皮忱玄

来源:红网

作者:皮忱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9/44382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