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环保导致原材料涨价”是伪命题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夏熊飞 2017-09-29 0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不赞成抓环保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观点。”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崔书红27日在环保部例行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他说,过去,一些违法排污企业,大幅压缩环保成本,甚至根本不投入环保,劣币驱逐良币,因此获得了比严格执行环保政策的企业更高的利润,严重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阻碍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9月28日 中国网)

  自2015年底开始的中央环保督察巡视,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对污染采取了“零容忍”的铁腕治理措施,两年内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超过1.5万人被问责,可谓是成效明显、有目共睹。但与此同时,“环保督查导致涨价潮”的说法也甚嚣尘上。

  “抓环保导致原材料涨价影响经济”是否存在?环保高压是否到了难以承受的程度?

  不可否认,环保督查雷厉风行、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不少商品的确存在价格上涨现象。尤其是与环保关系较为密切的家居建材、基础化工、塑料等行业,纷纷以限制产能、原材料供应短缺为理由,一波又一波抬高着商品、服务等价格。“羊毛出在羊身上”,涨价的“苦果”最终由消费者来买单,导致部分群众怨声载道,吐槽环保督察带来了涨价潮。

  但理性分析就会发现,“抓环保导致原材料涨价”是个伪命题。因为产品价格的变化主要由供需关系造成,影响因素甚多,并不取决于环保督查一个方面,况且环保督察没有对主要工业产品产量造成影响,更不是推动产品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而为“环保督查涨价论”摇旗呐喊的大多是企业主,他们借着“环保”之名行着“涨价”之实,算的是个人盈利的“经济账”,却忽视了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态账”,

  众所周知,环境污染是人民群众长期以来关注的热点难点,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违法排污企业靠压缩环保成本,甚至不投入环保来获得更高的利润,不仅严重破坏市场竞争秩序,阻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严重导致生态环境恶化,是赤裸裸的劣币驱逐良币。

  因此,决不能因治污的“阵痛”而纵容制污的“长痛”,政府更要坚定铁腕治污决心,加大环保倒逼力度,净化市场环境,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打赢生态环境的保卫战和转型升级的持久战。对于企业而言,与其心存侥幸、四处求救,不如主动适应依法监管常态,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新路。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9/44382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