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低水平阅读”养肥了写作神器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9-30 00: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8日,《人民日报》发文称网络小说抄袭成风,文章提到一名涉嫌抄袭的作家被调查发现,使用了写作软件中的素材。记者探访发现,淘宝上存在大量写作软件店家。律师认为,写作软件生成的内容并非真作品,如果接触了原作品,并超越借鉴范畴,将会被判定为著作权侵权。(9月29日《新京报》)

  “写作神器”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借助软件,收集既有故事情节、语言表述、段落句点,组合成的短篇文章或者是长篇小说。“写作神器”之所以神,就在于使用者不需要动多少脑筋,就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写作。是“真人写作”效率的好几倍,甚至是几十倍。打一个比方,如果作家莫言创作一部小说需要两年的时间,而“写作神器”只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就能完成。

  “写作神器”其实并不神奇,用更为形象的说法表述,这不过是简单的堆砌,简单的模仿,简单的抄袭。用“写作神器”进行所谓创作的,多是一些网络写手。有的是在网站上开设小说专栏,有的是开拓自媒体。“写作神器”的存在似乎是科技的产物,因为其在阅读诉求明快的时代,满足了阅读诉求,而且提供了更多阅读产品。

  而仔细分析就不难看出,“写作神器”创作的作品,横空出世的都是低劣的文字和作品,甚至算不上是作品。如果需要打一个比方的话,“真人创作”的是山珍海味,是美味飘香,而“写作神器”出来的不过是发霉的剩饭菜,那样的味道能好闻吗?

  “写作神器”的广泛使用,暴露的是目前虚假繁荣的网文行业,表面上看是繁荣的,而实际上是杂草丛生。据新京报此前报道,《锦绣未央》原著涉抄袭案立案,目前有12名原告作家参加诉讼,共同维权。此外,《甄嬛传》《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都曾被爆抄袭,其中作家匪我思存称《甄嬛传》一书连自己记错的一句诗“都抄了去”。这其中就有“写作神器”的影子。

  “写作神器”的诞生背后暴露的是“低水平阅读”“低端化阅读”的病根。娱乐方式多元化的时代,阅读的人群本来就少了,再加之人们在阅读的时候,出现了“低水平阅读”的问题,只是“随便看看”,只是“偶尔看看”,只是“抱着娱乐的心态看看”,只是“一目十行的快速看看”,也就导致了“低端作品”的出现。是“低端阅读”养肥了“写作神器”。

  这种现象需要引起重视,不能让“写作神器”与埋头苦写的莫言们争夺饭碗,那是文学创作的大不幸。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30/44393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