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节,商家要坚守明码“惠”价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2017-10-01 00: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长假来了,商家坐不住了,各路商家纷纷挖空心思,比如推出吃货优惠、月饼促销、特色产品等商品展销,一些地方的房交会也紧锣密鼓上演,向民众热情推销房产。今年天公作美,适宜民众出行,各路商家更是打好了算盘,准备大赚一笔。

  商家重利,无可厚非,只要商家和消费者双方得利,并无不可。可是纵观历年来的国庆长假,商家大发横财,民众挨宰叫屈,经营无序、价格虚高、质次价高等违法乱纪现象屡禁不止,引发了很多社会矛盾,显然不利于推动长假经济的健康发展。

  随着广大民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法定假日的增多,国庆长假,春节长假等长假经济已经越来越深入地影响广大民众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长假经济健康运行,对创建文明城市,加快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如何才能使长假经济健康有序运行呢?各地应持之以恒地开展好“倡导价格诚信,推行明码实价”活动。

  要落实明码实价。明码实价,知易行难,如一些景点附近的饭店有“阴阳菜单”,这些饭店在游客点菜时并不向其出示价格单,游客往往吃完后才发现价格贵得离谱;游客如要看价格后点菜,店家就出示价格低的菜单。显然,对顾客消费时不明码实价的商家,要一律依法重罚。

  要严惩违法商家。不明码实价,商家为什么敢于以身试法?原因很多,比如当地执法部门可能也休假了,广大游客找不到维权渠道,无法及时维权,只好自认倒霉。惩治违法商家,执法部门要采取轮休方式,确保假期24小时畅通民众维权渠道。民众维权,执法部门要保障高效快速出警,启动快处快赔机制,坚决打掉商家的价格欺诈歪风,顶格处罚,直至取消商家经营资格。

  要推进明码惠价。买家没有卖家精,商家明码实价,往往具有强大的欺骗性,如长假期间价格比平时高出数倍。笔者在某旅游景点,商家明说高10倍。旅游旺季,商家要涨价,但是游客的利益也要维护,不能容许商家漫天要价。国庆长假,物价部门、工商部门等要联手,制定一个合理的商家涨价幅度,不然,就会“一粒老鼠屎”,败坏本地声誉,对本地经济的长远发展不利。

  要完善长假监管。长假期间,各地政府部门要组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本地长假物价监管队伍,自始至终把握好长假期间本地物价明码实价的大方向,做到不偏向、不走样,要能24小时快速响应民众反映,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监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商家明码惠价做得好的要及时宣传和表彰,做得差的要及时曝光和严惩。

  国庆节,商家要坚守明码“惠”价底线,这是广大民众的合理要求,这是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这是法治中国的应有之义。因此,各级政府抓好长假经济,就要以法治为导向,坚决打击物价虚高等不法行为,挤掉价格水分,让进入市场的商品价格更公平合理,消费者能明白消费、科学消费,从而让消费者买得放心,让商家老板卖得安心,创造商家、消费者、社会多赢的良好局面。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1/44401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