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恐婚有时也意味着对婚姻的觉醒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争 编辑:夏熊飞 2017-10-02 00: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苏享茂之死”在荧幕上赚足人们的眼球,“榆林产妇跳楼自杀”触目惊心,王宝强马蓉事件又出现了可笑的反转,整个社会的语境似乎都是一种焦虑,婚恋本应是人类正常而且美好的事情,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却对它感到恐惧。

  然而我们其实应该感谢他们,毕竟让“围城之外”的人们首先感到恐惧,是正确走进婚姻的前提。

  据同济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发文所称,苏享茂和翟欣欣的婚姻在法律上并无非法之处,而人们挂在嘴边的“骗婚”二字也只是一种民间说法,法律上并没有相应术语和规定。但在翟欣欣的老底被曝光之后,有一个细节吸引了我的眼球,那就是翟欣欣曾经接受过“撩凯子”机构的相关培训。据了解,该机构对女学员的培训内容包括:包装自己吸引男性、如何搜集男性资源、如何识别并破解把妹达人,甚至包括婚姻系统全解,如何进行婚姻定位、婚姻选择、婚姻策略等等,可谓样样俱全。

  一方是经过精心包装学习过后的“完美女友”,另一方是常年与编程打交道的单纯码农,在婚恋方面的受教育程度上,苏翟二人并不对等,谁不是谁的对手一目了然。

  世纪佳缘对翟欣欣来说,其实就是一个获取更多更优质猎物的网站,而并不是苏享茂心中用于寻找配偶的“严肃婚恋网站”。

  并不是每一个人的爱情都能自学成才,自学是绝大多数,但真正成才却很难。没有学会选择配偶、经营婚姻的人们,几乎都为此付出了代价。榆林的产妇从五楼纵身而跳,可能在她心中,着地时的粉身碎骨不如丈夫和婆家对其生产时的冷漠更让她绝望。

  也许这些在婚姻里受挫甚至付出惨重代价的人们,都曾对婚姻和爱情抱有美好的期望,他们相信了爱情的甜蜜和誓言的永恒,就像苏享茂相信了翟欣欣说“愿意给他生孩子”一样。

  正是因为曾有美好的憧憬,所以当憧憬被现实打破的那一刻,他们才感到深深的绝望,甚至对人世都恋无可恋。而对婚姻抱有恐惧的人们,实际上才处于安全的境地,因为他们早已懂得了防御和保护。

  恐惧婚姻本身并不值得我们恐惧,相反这恰恰是我们对婚姻的初步觉醒,心中有了底线准则,再去选择和经营,失败率必然会降低许多。

  在结婚前,不妨问问自己,对婚姻的期待是什么;问问对方,对婚姻的期待是什么。

  连朋友都追求“志同道合”,夫妻这种长达几十年的“战略合作伙伴”,自然更是如此。

  我们从小到大的学习过程都是先学习,再考核。然而唯独面对婚姻这个终极考核,很多人还是个无知的学生,大多数人都没有像翟欣欣一样经过“特殊培训”,甚至连必要的恋爱经历都为零,因无知而无畏,才最危险。

  刘文争(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2/44406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