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管换新装,规范文明执法不能忘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2017-10-03 00: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起,北京全市城管队员开始着新式制服开展执法巡查,市城管执法局于近日对全市城管系统执法人员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进行统一换发。(10月2日《北京青年报》)

  据介绍,新制服主要考虑适应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场所多在户外、街头的实际,便于执勤活动。这也是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供应管理办法》的要求,是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规范文明执法的一项重要举措。

  城管是直接面对群众、与群众关联较多的执法人员,他们的执法行为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一段时期以来,在有些地方,在对无照经营、非法运营、非法小广告、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非法停车场等环境秩序问题进行查处,全面遏制重点地区环境秩序类问题的过程中,由于极少数城管人员的粗暴执法行为,加剧了城管与商贩之间的矛盾,也使城管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打了折扣。

  城管换新装,规范文明执法不能忘。建设一支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城管队伍,更好地体现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避免简单粗暴任性执法,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治理好城市环境,不仅十分重要,也非常迫切。统一城管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管理,让城管执法队员以一种新的姿态、新的形象、新的精神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便于接受百姓监督,为城市发展和民生服务。城管执法人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不能忘记自己肩负的重任,不能忘记密切和老百姓的联系,不能忘记规范文明执法。职能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在统一制式服装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城市综合执法,防止交叉执法、重复检查,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尤其重要的是,必须以规范城管服装为手段,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改善城管与商贩的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所有这些,对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建设更加包容、和谐、文明的现代城市都是极其重要的。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3/44408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