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金钱为目的的婚姻才是爱情的坟墓

来源:红网 作者:甄紫珺 编辑:王俞 2017-10-03 00: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钱钟书的这句话,通常被当作人们对婚姻的调侃,而近期发生的程序员苏享茂被逼自杀事件,似乎印证了这句话的合理性,人们对这位青年才俊表示惋惜的同时,也不禁对婚姻产生了新的反思。童话般的郎才女貌,发展到后来的威逼利诱,最后以自杀的悲剧收场,短短一个月的婚姻,何以突然变质,成为苏享茂逃不开的噩梦?婚姻真的是爱情的坟墓吗?

  从苏享茂留下的遗言中可以看出,在这场所谓的婚姻里,苏享茂从一开始就失去了主动权。翟欣欣像是极端的独裁者,控制着苏享茂的身心。从交往初的各种名牌,到三亚的房子,再到离婚时的巨额分手费,不难看出,在与苏享茂的相处中,翟欣欣自始至终离不开一个字——钱。因此,一句简单的“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并不能总结苏享茂的悲剧。婚姻之所以是爱情的坟墓,更多时候表达的是柴、米、油、盐对浪漫爱情的消磨,翟欣欣对苏享茂,自始至终都无关一个爱字,相反,以金钱为目的的婚恋观,在翟欣欣的身上展露无遗。对于翟欣欣来说,婚姻只是给自己提供了一个满足欲望的机会,而当欲壑难填的时候,便是彼此悲剧的开始。以金钱为目的的婚姻,才是这场悲剧的罪魁祸首。

  当今世界,金钱被人们赋予了各种各样的意义,它是身份的象征,是成功的标准,而在婚姻中,金钱更是取代爱情,成为了婚姻的基础乃至目标。中国人自古以来便讲究门当户对,讲究出身门第,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经济条件。然而讽刺的是,在当今社会,我们一方面推崇着恋爱自由、婚姻自由,一方面又心甘情愿给自己的爱情和婚姻套上金钱的枷锁。天价彩礼的出现并非无迹可寻,苏享茂的悲剧也绝非偶然事件。

  金钱作为一般等价物,一开始来自于商品交换的需要,用来衡量商品的价值。随着社会发展,金钱不断发挥自己价值尺度的职能,一跃成为衡量一切具体和抽象事物的统一标准。说不清道不明的情谊,通过金钱的衡量标价,变得更加实际,成为有实际意义的实体,一定程度上为人们的感情生活提供了便利,相比复杂抽象的人情,金钱显然更容易把握。翟欣欣以金钱来衡量与苏享茂的婚姻,苏享茂一味地退让,企图以金钱来描绘美好的婚姻生活,他们都不过是做了金钱的奴隶而已。

  以金钱为目的的婚恋观并不是凭空产生的,沉重的生活压力,现实的房贷、车贷,都在一点点消磨着年轻一代对爱情的耐心和信心,拥有一份体面的生活是年轻人追求的最基本的理想,以婚姻为跳板也就成为了大多数人无可奈何的选择。然而,这种扭曲的价值观为婚姻生活埋下了隐患,一旦到达临界点便会爆发。

  当然,人们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美好爱情需要金钱的支撑,更需要防止金钱的反噬。翟欣欣似乎得到了她想要的一切,她如愿以偿地住别墅、开豪车,而代价就是被金钱反噬人性,成为舆论讨伐的焦点,沦为金钱的奴隶。我们自以为把握了金钱,却不知金钱以同样的手法,将我们玩弄于股掌之中。

  婚姻本该是爱情的结晶,却被披上了金钱的外衣,变成一种买卖,这是时代的悲哀。以金钱保障婚姻,的确有一定作用,但是以金钱为目的的婚姻,注定会变成两个人的坟墓。

  文/甄紫珺(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甄紫珺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3/44409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