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星互撕背后站着一群排队买单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郭依琳 编辑:王俞 2017-10-04 00: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明星们家长里短的私事,总能很容易地占据热搜榜榜首。最热闹的情景是赶上明星之间互撕互怼,吃瓜群众早已按捺不住一颗好事的心,不停摸弄手机刷新动态。

  薛之谦最近陷入了舆论漩涡,在和自己的前妻高鑫磊复合之后,其前女友李雨桐突然间站出来指出,薛给前妻的安置费都是自己出的,薛出车祸时发出来炒作的伤口照片是自己的伤,薛让自己把七个月的孩子打掉……这和我们平日里在荧屏上看到的那个深情阳光的大男孩大相径庭,薛之谦的人设也可以说崩塌了。

  然后呐?当然没然后了,薛之谦的代言和广告会陆陆续续受影响,但不着急,等日子久了情绪淡了,该出来赚的钱还是能赚,反正背后依旧会有排队买单的人。

  类似的事情娱乐圈也出现过不少,文章婚内出轨姚笛,现在不还是拍戏做导演吗?陈赫难道因为和张子萱再婚而离开《奔跑吧,兄弟》了吗?吴亦凡可曾因为和小G娜约炮而不火了吗?本来就是边缘艺人的刘洲成家暴妻子林苗,反而因为这事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

  如此看来,深陷舆论漩涡的明星们只要两种结果:赢和不输。一般被披露丑闻的一方要低沉一段时间,然后出来认错道歉,粉丝们也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给予原谅,日后的专辑和电影该掏钱还要掏钱。不出来道歉的,也就沉寂一年半载的,开始转到幕后或者做些副业。在他们背后依旧有等着买单的人,这种结果叫作不输。

  而揭露丑闻的一方,也从无人问津的普通人变得小有名气。小G娜开始拍戏、林苗在微博卖衣服、陈赫前妻许婧也成旅行公司的首席创意官。她们的背后站着一群要买单的看客们,这种结果叫作赢。

  我们或许从一开始就错了,在这些没有实质意义的事情上投入了过多的热情。去掉明星的光环,上述的任何一件事发生在普通人身上都不足以成为新闻。出轨、堕胎、财产纠纷,这些只是家事,只要当事人双方商议完毕,事情就可以结束了。我们的介入并不会改变结果,只是买单而已,反正如今骑着共享单车的愿意捐钱给开着宝马的人也不在少数。

  看到明星互撕之后的收益,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愿意贩卖隐私去博取关注,从而获得利益,形成另一种畸形的成功模式,这样的恶性循环会占用大量的社会资源,除了经济资源还有注意力资源。过度的娱乐化内容占用了我们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舆论永远是一种力量,而舆论的发出者是网民。不是说要反对网友们的参与和发声,只是在明星之外,有更多需要你们声音的地方,这些地方关系到你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和在这片土地上生存的人们。而此时你们的声音拥有一种叫做“改变”的力量,会使得这个国家进步一点又一点,会使得这个国家里的每一个生灵快乐一点又一点。

  能在娱乐事件面前保持冷静的人,或许才是网络世界里的脊梁。

  文/郭依琳(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依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4/44411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