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5后博士被破格提拔何以招致质疑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7-10-04 00: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媒体报道,9月29日,四川阿坝州委组织部发布的干部任前公示显示:四川阿坝州最年轻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今朝,拟任九寨沟县委副书记。刘今朝是名“85后”,生于1986年3月,现年31岁,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博士毕业生。

  “85后”“最年轻副县长”“清华大学博士”,这样几个鲜明的标签很容易捕获读者的眼球,也很容易让人产生诸多联想。是不是火箭提拔?提拔过程是否违规?背后是不是有人?如此众多的追问,反映的是公众日益高涨的政治参与意识和公民意识,这样的意识在表达公众话语权的同时,也将倒逼政府廉洁行政、高效行政,这本身值得“点赞”。但具体到这名破格提拔的“85后”博士,我们在表达监督权的同时,或许应多一点宽容,耐心细心地呵护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

  梳理这名85后副县长的简历:2012年毕业后,在清华大学工作了3年,历任清华大学团委组织部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团委副书记。16年3月,通过阿坝州在全国重点知名高校招才引智到阿坝州任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此后任九寨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岗位。

  要看待这名副县长的破格提拔是否违规,要深入到具体的语境当中。作为清华大学博士生,刘今朝毕业留校后,首先担任了校团委的职务。根据我们国家规定,博士到行政机关工作可定级为主任科员,各地在具体操作中,也有将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博士直接定为副县级级别的。这大多与各地积极引进优秀毕业生人才的制度设计有关。事实上也是如此。阿坝州作为四川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到全国重点高校招才引智,为了提升岗位吸引力,既要以位留才,也要以资留才。这也好比当年焦三牛到甘肃工作,在甘肃省与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合作机制的背景下,其报考副县级职位并最终录取,虽年龄尚浅,但并无违规之处。

  当然,公众对破格提拔保持警惕,并非无的放矢。一则是人们对背后可能存在的权钱交易和近亲繁殖深恶痛绝,二则是担心年轻干部工作经验少、资历浅,对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发展不能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公众这样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各地落马的一些官员,其早些年的成长也确实或多或少地得到过破格提拔。但应当注意的是,近几年,在反腐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背景之下,在腐败官员深陷公众监督的“汪洋大海”的互联网时代,组织部门在使用破格提拔之时,其实是一丝不苟、慎之又慎的。既要通过合乎任用条例的破格提拔表彰干部干事创业,塑造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又要将这种破格提拔放在权力监督之下晒一晒,才能让年轻干部赢得公众的支持和信任,才能帮助年轻干部更好地开展工作,真正确保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

  而“年轻资历浅经验少”与“不能推动部门地区发展”之间能否划等号,还需要我们耐心地观察与分辨,通过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在为民服务过程中的表现,得出逻辑缜密令人信服的结论。毕竟,只有事实才最有说服力。这也提醒年轻干部,在走入领导岗位之后,要以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于民,要实现从学历到经历、从年轻到成熟、从破格到合格、从有位到有为的积极转变,让公众主动用发自肺腑的“点赞”替换此前对破格提拔的隐忧。

  应该说来,在如今“95后”已经自称“空巢老人”,“00后”已经席卷大学的现实语境下,“80后”“85后”大部分已经步入而立之年,渐渐成为这个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肩负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在很多部门、很多地区,都有很多“80后”成长为行业骨干、发展标兵。对于即将进入中年的“80后”,我们不能再用小年轻的心态去“另眼相看”,要正视他们在各领域的示范带头作用,试着将接力棒慢慢交递到他们手中,从而实现文化文明的薪火相传。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4/44411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