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份子钱”:顾“面子”更要顾“里子”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7-10-05 00: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每个十一黄金周都是婚礼扎堆的时期,常常有这样的情况,一连收到几个婚礼邀请,一个月的工资就打水漂了。为此,挖财钱堂社区刚刚公布了一份各地婚礼红包水平大数据调查,结果显示,浙江、上海的红包最大,平均需要1000元,江苏次之,平均在800元左右,广东、云南红包最小,竟然只需给100元左右即可。(10月3日《扬子晚报》)

  不少新人选择国庆期间举办婚礼,亲朋好友参加婚礼,少不了要出“份子钱”。有报道称,年仅25岁毕业才三年的肖小姐,十一收到6场婚礼的邀请,预算“份子钱”高达4400元。类似肖小姐这样国庆期间背负沉重人情债的还有很多,报道中提到,来自黑龙江的受调查网友“小香肉丝”表示红包压力非常大:“我这黑龙江边境小村,一抬腿就要到俄罗斯了。好朋友结婚要包1000元,同事要包500~1000元,100块钱已经拿不出手了,可是我的工资也只够给三个好朋友送红包,心好累。”

  在中国这样的人情社会里,各类“份子钱”名目繁多:结婚、生子、满月、分配、调动、乔迁……总有一款适合你。

  按理说,“份子钱”只是向别人表达一份心意,本不应以数额大小衡量感情深厚,古人就有“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的说法。但是“份子钱”也是一项“面子工程”,许多人觉得份子出少了,一来拿不出手,二来也没面子,于是“份子钱”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涨船高。从举办宴席的主家角度说,收到的份子钱越多,显示出主人的人缘越好,社会交际圈越广。如此一来,“份子钱”越涨越高也就不足为奇了。调查显示,华东、华北地区“份子钱”规格普遍更高,浙江和上海当之无愧成了“最讲面子”地区,“份子钱”均价达到1000元,江苏、北京、山东等地区也高达800元。

  早在2013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就曾发起过一项名为“你为人情消费所累吗”的调查,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人每年在人情消费上花费1000元到6000元之间,超过6000元的也占到近两成,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感觉人情消费负担沉重。毫无疑问,为数不少的人为了“面子”而顾不了“里子”,一些年轻人甚至只能靠暂时借钱保证不丢“面子”。

  其实,人情消费也是一种投资,亲朋好友之间礼尚往来,也很正常,人与人的感情和联系,就在这无数次的你来我往的良性互动中得到加深和延续。但“份子钱”一旦成为人情债,则违背了人际交往的初衷,不但降低了一部分人的生活质量,也大大拉低了人们的幸福指数。

  防止“份子钱”成为人情债,要靠干部带头、舆论引导,更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像广东、云南两地,当地的“份子钱”只有区区100元,比起那些欠发达地区的“份子钱”还要小很多,100元既表达了心意,又不至伤筋动骨,这样的礼尚往来有什么不好?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5/44413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