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赌城枪案背后的无解恶性循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欣媛 编辑:王俞 2017-10-05 0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日晚,内华达州“赌城”拉斯维加斯发生了美国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造成59人死亡,527人受伤。时至今日,枪击案已经发生过去了三天,但拉斯维加斯的街头还是被封锁,空荡荡街道,颤栗的人们,这一切都在告诉外界,拉斯维加斯还没有从恐惧中走出来。

  在事件发生后第二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谴责枪手的不道义行为,并为造成的巨大损失表示痛心,但此番言论并没有让所有美国人买账,事故背后的重要问题——枪支泛滥,并未被提及,引起公众的强烈不满。

  在美国,种族问题、堕胎和控枪是公众永远绕不过去的三个议题,也是美国两个重要党派角力的地方,诸多问题的错综复杂,导致时至今日美国一旦涉及这三个问题就会引起一场风波。此次拉斯维加斯的惨案,让美国人又一次将目光聚焦到控枪之上。

  众所周知,美国是枪支自由国家,1791年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保障了人民持有及携带武器的权利。所以,美国要想控枪,只能加强管理。可根据目前美国频发的枪支犯罪来看,相关法规存在太多漏洞。比如发生此次惨案的内华达州,对于枪支的管理极为宽松,购买、持有枪支不需要特别的许可,只需要通过联邦调查局的背景审查。此外,内华达州居民可以公开持枪,而造成这场悲剧的枪手史蒂芬·帕多克正是内华达州当地居民。

  法规条律不完善,背景审查过于基础,审核通过率高,导致很多人都可以购买到枪械,而且还是合法的。与此同时,美国枪支犯罪频发,造成的伤亡人数正在逐年递增。据美国媒体统计,20世纪70年代到现在,美国国内因枪支而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了美国在所有内外战争中死亡的人数。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控枪被一次次地提起,却又一次次地放下。原因在于,美国人有相当一部分是支持枪支自由的,他们认为这样才能保障他们自身的自由。惨案发生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幸存者表示:这次惨案的发生,让他们更加认为拥枪权的合情合理,他们可以用枪来保障自身的安全。

  一方面对于持枪者带来的恐怖行径感到害怕,一方面又希望能够拥枪来保障自身权利,一次次造成宽松的枪支自由环境,能够让更多人能够买到枪,这在无形当中就变成了一个无解的恶性循环。陷入如此困境的人们,无法从恐惧中脱身,只能依靠枪支,哪怕他们知道这恐惧来源于哪里。

  何时才能彻底地让枪支犯罪在美国绝迹?何时才能让这个国家下定决心去处理这一切?这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能再被置之不理,否则,这次的惨案只是一次伤亡事故的历史记录,而这一纪录会被继续打破。

  文/李欣媛(西南石油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欣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5/44413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