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短租婚房遭劫”折射监管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2017-10-05 00: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杭州的毕先生通过网上短租平台出租自己的婚房,随后,一对“情侣”预订了毕先生的房子。但在退房前一天,毕先生发现自己的婚房惨遭洗劫,房屋内所有能拿走的东西全部被打包并快递走了,包括各类小家电、音箱、吉他及衣服被褥等,合计价值约2万元。毕先生报案后才发现,犯罪嫌疑人在蚂蚁短租上留下的名字为假名,凭借虚假身份证和手机号预定了蚂蚁短租上的民宿。

  近年来,伴随着各种基于“互联网+”的“共享经济”新业态的不断发展,利用家庭闲置住房进行短期出租的短租行业,或者说,“家庭旅馆”性质的民宿,可谓发展得十分火爆,如据此前媒体报道,目前,仅杭州就约有2000多家民宿;而相关市场研究报道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为87.8亿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125.2亿元”。但在“火爆”的同时,围绕短租行业而产生的各种问题、乱象,同样也是层出不穷,不仅存在类似杭州毕先生这样的“房东财产被洗劫”现象,另一方面,一些短租住户财产被侵犯的情况同样也屡见不鲜,而除此之外,其他各种集中于短租民宿的违法犯罪问题,同样呈现出一种频发态势,如此前地方警方一些涉及短租房的案件,就“包括在短租房内容留吸毒、卖淫嫖娼和短租房内发生的盗窃案”。

  短租行业之所以各种问题频发,相关的网上短租平台的身份信息审核机制存在漏洞,没能充分履行相关甄别、“把关”责任,当然是一个非常显而易见的直接原因,如上述洗劫毕先生婚房的短租住户,在姓名、身份证、手机号均为虚假的情况下,却能顺利通过短租平台的审核并入住,相关平台显然难辞其咎。不过,进一步站在短租行业监管角度全面考察,又会发现,目前短租行业之所以会乱象丛生,短租平台的审核机制漏洞,其实并非唯一和根本原因,而更重要的原因实际上还在于,目前我国对整个短租行业的监管本身,事实上是存在明显的短板、空白或者灰色地带的。这突出表现在:作为一个新兴业态的短租行业,其准确的市场身份、性质究竟是什么——究竟是属于传统的旅馆业,还是一般的房屋租赁,实际上处于一种“妾身未明”的模糊状态,这诚如此前媒体报道的,“‘短租房’‘日租房’到底算不算经营性用房,目前尚无定论”,“如果按照旅馆业标准管理,大部分民宿都将被取缔”。进一步,短租行业究竟应由哪个部门来监管、具体怎样有效监管,目前同样事实上并没有明确统一的制度规范。这诚如相关专家指出的,“对在线短租市场的监管远远滞后于市场发展速度”,“房屋共享经济至今在国内没有一个全国性的政策法规能够做出明确界定”,“应尽快出台对在线短租市场的管理规定,明确管理方”。

  很明显,如果上述这些基础性的监管短板不能被尽快补足——尽快健全完善和明确专门针对短租行业的相关监管制度、主体、标准,那么不仅类似上述这样“短租婚房遭洗劫”很难避免,而且还很可能进一步滋生其他更多更严重的违法安全问题。这正像此前地方公安部门指出的,“短期出租屋由于达不到旅馆业的行业标准,难以要求其按照规定采集住宿人员的身份信息,极易成为社会治安盲点和违法犯罪多发地”。

  文/张贵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5/44414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