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Mary Eming Young:中国大力促进儿童早期教育发展 彰显精准扶贫有效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王俞 2017-10-05 14:06:06
时刻新闻
—分享—

  ■哈佛大学儿童发展中心高级顾问Mary Eming Young(杨一鸣)

  通过干预儿童早期发展来减少贫困是全球关注的中心议题。儿童早期发展的工作至关重要,因为它是消除贫困和代际传递的重要措施。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儿童早期发展在全面促进儿童健康发展、建设和积累全球人力资本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过去五年来,中国大力实施的扶贫政策,致力于消除不平等和大规模减贫,决心到2020年彻底消除贫困。中国在这方面的行动有力地展示了政策是如何有所作为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非常重视儿童早期发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曾指出,儿童早期发展投资是人力资本投资回报最高的举措。

  中国重视儿童早期发展的原因很明确:因为中国儿童早期发展需求量大,后续影响深远,实践中还能得到来自国内和国际的多方支持。最重要的是,儿童早期发展与减贫及可持续发展应该并肩前行。

  在中国,实行儿童早期发展干预是可以实现的。近年来,中国学龄前儿童的入学率迅速上升,几乎可以覆盖3—6岁的绝大多数儿童,其入学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甚至相当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2010年,中国制定了第四个“国家教育计划”,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重点提及农村儿童的学前教育,推动实行集中资助学前教育。截至2015年,全国农村幼儿园数量增加了47.7%,达到15.5万个;幼儿园儿童人数增加了39.6%,达到2700多万人。甘肃省发生的变化尤为突出:幼儿园数量从546个增加到近4000个,学龄前入学率从30%(少数民族地区为10%—20%)上升到了75%,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最贫困地区儿童入学率也达到73%,这为中国政府在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责任起到示范作用。

  新疆自治区吉木乃县,其北部接壤哈萨克斯坦,自2012年到2016年,3年的学前教育入学率达到100%,高于原先的77%。在此基础上,整个阿勒泰地区的3年学前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是公认的贫困地区,该地区的公营和非公营部门的农村学前教育投资始于2016年,截至目前,七星关区的农村学前教育已经使偏远村庄的1.3万名儿童受益,该县3岁学前教育入学率现已达到85%。

  儿童早期的健康发展不只关乎每个儿童的福祉,它也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实际上更是一个先决条件。致力于建设和谐平等的国家,需要首先投资最年轻的公民,满足他们对安全环境、食物和其他营养物质的需要,获得医疗保障和教育等一系列能促进认知思维和社会心理发展的需求。通过防止未来的贫困,可以全面减少贫困,最终消除贫困。这是中国希望能够达成的目标,在此背景下实行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便成为消除贫困的必要手段。而且,中国优先发展致力于解决农村贫困和留守儿童的优质、综合性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没有比这能更好创造和谐繁荣社会的项目了。

  近年来,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而未来5年扶贫政策的实施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偏远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儿童是中国的未来,中国政府致力于改善儿童的早期发展,从而使他们能拥有健康、成功及丰富的生活。我们只有兑现对每个孩子光明未来的承诺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和谐的社会目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王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