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人可能带来弊端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2017-10-06 00: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乐于施舍的人,人们会毫不犹豫地称他们为好人。施舍是社会的润滑剂,对缓和社会矛盾,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施舍在带来正面效应的同时,也有可能产生或多或少的负面效应。

  譬如说,施舍的人多了,便会在一定程度上助长好逸恶劳的行为。一些本来就有好逸恶劳倾向的人,好逸恶劳特征便泛滥起来,什么通过劳动改变命运,什么通过奋斗改变命运,通通见鬼去吧。他们最惬意的做法,就是等着天上掉馅饼,因为天上真的会掉馅饼的。与其汗流浃背谋得个有口饭吃,还不如四脚朝天等着施舍照样饿不死来得轻松。

  乐于施舍带来的又一个弊端,便是催生了一个伪乞丐产业。据说,某些沿海富裕地区,不少乞讨者不是以乞讨谋生,而是目光远大得不得了,看到了这其中巨大的商机,以乞讨为致富的职业,赚了个盆满钵满。他们上班时,装得比乞丐还乞丐,一下便博得了施舍者的芳心,其技巧不可谓不娴熟。下班后,这些人不是回到脏兮兮的桥洞下的地铺上数钱,而是很大方地步入宾馆开房。某些人,还在乡下建起了彰显乡间文明的别墅,只是别墅散发出来的气味,堪是邪门。

  与一般的施舍相关的,是大富翁们的裸捐。这里的带头大哥,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华人世界的代表,当是湘籍港商余彭年老先生。大富翁们的裸捐,不是偶然事件,而是形成了一股潮流。无数人为他们惊天地泣鬼神的善举深深感动。许多人还为之改变了对富翁们深入骨髓的固有看法。不过,冷静地分析,此举也不是一点副作用也没有的。那就是,这一行为,消弭了一些商场奋斗者的意志。他们觉得,从零开始奋斗,打下大片江山,而后,又都裸捐了,复归于零,等于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地,那还搞什么搞?当然,没有人逼着他们裸捐。但因为看客的胃口被人为地调高了,只捐一部分,喝彩声会大打折扣,挺不划算的。而如果胆敢不捐的话,可能招来潮水般的仇富眼光。这些,都令他们创业的激情澎湃得有限。

  在公交车、地铁等交通工具上主动让座一类的人,人们也肯定会觉得他们是好人。这事儿从正面看,是社会文明的表现。但此举也不是没有弊端存在的。前一阵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某老人因女孩不主动让座,一屁股坐在女孩大腿上的新闻,就是让座善举催生出的恶之花。少数人,把让座这一善举,错误地看成了做人的底线,觉得见了相应的人不让座,是不可容忍的。其实,这完全错了。正确的理解应该是:主动让座是好人,而不让座,也不是坏人。但有些人却期望值意外地暴涨。那位涉嫌耍流氓的老人,很可能便是这其中的一员。此举怪好人怪得有些冤枉,但多少还是有些瓜葛的。

  好人到菜市场买菜,遇上明显的短斤少两,想到的不是去过公平秤去与小贩论理,而是安慰自己说,多得点就让他多得点吧,做小贩起早贪黑的,赚点钱实在不容易。菜少了点,没有关系的,说不定还能替自己减点儿肥。这样的好人多了,便无形中助长了无良小贩短斤少两的行为。

  一些好人遇上了坏人使坏,往往不是想到如何揭发如何与之斗争,而是选择了原谅,甚至夹杂着同情。这不利于遏制坏人恶行,甚至有可能助长坏人的嚣张气焰,自食其果也是有的。伊索先生的《农夫与蛇》,便是一个最别致的注脚。

  好人可能带来弊端,皆源于人性是有弱点的。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6/44417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