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假期高速拥堵还需综合考量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王俞 2017-10-06 0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双节”之际,朋友圈、微信群里,人们发得最多的,恐怕就是排着长龙阵的车流,堵在高速路上遛狗吃饭,甚至跳坝坝舞的各种图片了。

  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水平的提高,汽车进入了寻常百姓家中。每当“假日”来临,越来越多的“有车族”开着自己的“爱车”,携家带口,呼朋唤友,走亲访友,观光旅游,享受着“假日”与“免费”的快乐,可面对“拥堵”,人们又心生烦恼。

  其实,交通拥堵,又何止在“节假日”。大凡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里,交通拥堵已经成为了常态,不过在节假日表现得更为突出罢了。日益严峻的交通拥堵,正弱化着汽车便捷之优势。治理交通拥堵,已经迫在眉睫。

  一是要落实好“年假”制度,变“一条道”为“多条道”,从而有效调节出行,减少车辆集中出行。然“带薪年假”制度推行已久,在现实中,许多企业尤其是小型民营、私企,并没能落在实处,对众多从业者来说,最好的出行时机,还是国家法定“长假”。

  二是不妨变时空上的免费为“里程上的免费”。在高速公路“长假”免费的基础上,进行变革,依据长假汽车免费通行里程,核定到每辆符合条件的车上,允许其在年内任何时段“享受”,让车主自行选定时间使用,避免因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带来的集中出行。

  三是,在假日出行高峰期,不但不应实行“时空上免费通行”,反而应当适当提高“使用价格”,高速公路通行费适当提高,会让一些车主觉得不划算,从而另择时机,运用价格杠杆,调节车流,减缓拥堵。当然,此制度需建立在前两项改革举措的基础上。

  四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汽车数量上的猛增,与之相应的是,公路建设的步伐,并没能跟上车辆增加速度,这才是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所在。因此,要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就需要政府切实担当,统筹规划,加快公路建设进程,并积极构建立体式、多元化的交通网络,让国人出行更方便。

  交通拥堵,可谓是经济与城市化快速发展之必然产物,形成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治理也当综合考量,既要治标,更需治本,只有标本兼治,才能有效化解此发展中出现的新难题。

  文/尚凡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6/44417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