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园装电网,游客规矩意识更应加强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2017-10-07 00: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黄金周8天假期,众多市民外出旅游,位于延庆区的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迎来大量游客。为了保证安全,更好地服务游客,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的安全员每天工作12小时,上班期间不敢多喝水,还有人喊破了嗓子。而一直没有电网的熊园,也被装上了电网。(10月6日 澎湃新闻网)

  自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接连发生安全事故之后,给猛兽区安装上隔离网、划出安全距离应该是一种必然。但是,即便将猛兽和游客隔离开,是否就能绝对安全,或许还要等待时间的验证。

  反观近两年发生的“老虎伤人”“熊伤人”事件,固然有动物园安全措施不力、救援手段单一等问题,但问题的起因大多是游客规矩意识不强,置规章制度于不顾所产生的恶果。给熊园装上电网固然极好,但如果游客的规矩意识依旧滞留在“以自我为中心”,始终停留在安全地带之外,那么,安全问题依旧难以根绝。

  看过这样一段关于“动物伤人”的评论,“动物园再高的墙,也挡不住铁心要翻进墙内的人。再到位的救护,也难以修补猛兽几百公斤咬合力的伤害。在自然规则面前,人类没有选择。”的确,一面是规矩,一面是自由,究竟如何选择,其实全在游客一念之间,要想两者兼得,终究只会是种幻想。

  我们可以预见,在熊园装上电网之后,守规矩的游客依然会严守动物园规矩,文明谨慎游览,不守规矩的游客必然还会心存侥幸,甚至更加“胆大妄为”,认为装上电网就等同于有了绝对的安全网,于是放心的大开窗口投食、拍照,甚至不排除有人会下车近距离观看。对于这样的游客,恐怕不是动物园的管理、劝导、“生死状”可以约束得了的。

  理应看到,规矩之所以成为规矩,不是源于主观的个人观想,更不是凭空臆想而成,而是来自于客观现实的摸索实践,甚至是付出血和生命的惨痛教训,最终总结提炼得出,用于规避风险、化解隐患、确保安全的必要保障。规矩并非枷锁,更多的是一种保护,想通这个道理,从内心真正尊重规矩、遵守规矩,或许才会少一些意外伤害的发生。

  没有放纵,就不会有伤害。究竟是一时的自由重要,还是长久的安全重要,每个人心中都应有一杆秤,而这杆秤的砝码不应完全由动物园来添加,关键还在于游客自己来掂量。动物园在为猛兽加上电网的同时,游客的规矩意识也应跟上节奏,否则等到意外发生,再多的反思终是徒劳。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7/44419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