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越野车追逐藏羚羊有什么情况不便透露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友堂 编辑:夏熊飞 2017-10-08 0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10月6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两辆白色越野车追逐、辗轧藏羚羊,致使数只藏羚羊受伤、死亡。

  对此,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回应称,事件发生在5日下午的保护区内,并未造成藏羚羊受伤或死亡,已对涉事司机进行了处理,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而据越野车司机事后解释,看到藏羚羊群,出于好奇便将车辆驶离公路进入保护区,以便更近距离观察。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回应和之前的网友爆料有着很大的差别,而且还有“具体情况不便透露”的秘密,这真让人不可思议,不清楚这样的事情还有什么不可透露的,是涉及的人不能透露,还是追逐羚羊造成的后果不能透露,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反正这句“具体情况不便透露”给人有不小的想象空间。

  而追赶藏羚羊的越野司机的事后解释,也很耐人寻味,开车进入保护区,追逐藏羚羊,是便于更近地观察。司机解释透露出的信息是他们不仅不是伤害动物,而俨然是动物的爱好者,他们这样做就像以前的《动物世界》的拍摄者一样,接近动物、研究动物。可是,令人纳闷的是,他们在进入保护区之前,却又把车牌藏了起来。把车牌藏起来,明显的是想去做见不得人的事,是怕被曝光。如果真的只是为了近距离观察动物,就不会做贼心虚地把车牌藏起来。

  退一步说,即使初心是要近距离观察藏羚羊,也要经过相关部门同意吧。如果人人都像他们这样随意开车进入,那么设置自然保护区也就没有了必要。至于事发后司机们的解释,其可信度有多大,想必大家心里都有杆秤。

  这件事的前后报道实在是有些扑朔迷离,让人如同雾里看花有些看不清楚。但是,无论如何,对开车进入保护区追逐藏羚羊的行为不能原谅和放过。

  首先,这种行为即使没有碾轧到藏羚羊,也对藏羚羊造成了伤害。因为藏羚羊生性胆小,容易受到惊吓,开车在后面追逐,对藏羚羊造成的伤害肯定不小。其次,如果对这样的恶劣行为不进行严厉处罚,就会形成“破窗效应”,极有可能会有一些仿效者,以种种借口开车进入保护区,追逐藏羚羊。再者,“开车追逐藏羚羊”的行为缺失了最起码的公共道德标准,是为多数人所不能原谅的。

  文/张友堂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友堂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8/44421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