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领导手机号须保持“服务在线”

来源:红网 作者:冯靖 编辑:夏熊飞 2017-10-08 00: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发生在国庆假期的这件事,令人感受很深。针对百姓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雄安新区创新工作方式,相关负责人不仅在24小时内给予了明确答复,而且由此建立了信息“直通车”,新区和三县主要领导对外公布手机号码,百姓要反映情况、提建议,可以直接给相关负责人留言。

  公开地方领导手机号,早已不是稀罕事,但时至今日,许多地方公开的手机号,真不知有多少能打通,有多少能与民沟通,还有多少是解决群众烦忧的“便捷通道”。其实,公开书记县长手机号,在当下早已经产生不了多少“眼球效应”,但作为雄安这样的特殊新区,显然还是带来了广泛关注。

  这不,即使在国庆这样的节假日里,当地主要领导的手机,依然处于待机状态,对百姓关心的问题,能在24小时内给予明确答复。而且,也确实有市民在用这一沟通方式,通过简单的一问一答,疑问得到了满意答复,而不是敷衍地应付。

  对广大群众而言,领导干部是否公开手机号是自愿行为,不必强求,但如果主动公开,就得保持手机处于开机状态,随时打得通,能认真对待民意,解决诉求,绝不能流于形式,发挥不了作用,成为广为诟病的“形象工程”。

  群众有此担心,不是担忧过度,而是受无数“失联”的领导手机号影响形成的惯性惊恐。刚开始,有的地方公开领导干部手机号声势浩大,不仅公开了地方主要领导的手机号,甚至连部门领导手机号也全部公开,或由于诉求太多、群众反映的问题太棘手、处理太麻烦,一些领导的手机号逐渐打不通,甚至成了空号,最终不了了之,逐渐淡出公众视野。

  可见,公开手机号不能“一阵风”,更不能凭一时头脑发热,如果回应不及时,反而会造成“过犹不及”的尴尬,比没有公开的效果更差,如同自己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手机号一旦公开,就是一条服务于民的通道,代表着政府的形象,不能凭个人喜好,随意对待群众诉求。而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无论是面对群众的好言还是恶语,都要保持谦逊的态度,认真回应群众的每一个诉求,保持服务在线。否则,一旦公开的手机号打不通,或是反映诉求被“踢皮球”,或是解决问题“石沉大海”,就会丧失群众的信任,透支政府公信。

  通过公开手机号,建立信息“直通车”是好事,但关键要发挥作用,能解决问题,成为实实在在的“热线电话”。

  文/冯靖

来源:红网

作者:冯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8/44421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