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小长假泡网吧险丧命谁之过?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连斋 编辑:夏熊飞 2017-10-08 0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21岁的小谢在长沙读大学,这个假期他没有回家,原本计划在网吧和同学打游戏消遣,意外的是,在中秋节当天,他被送进了医院。10月6日,记者从湖南省某医院获悉,小谢被诊断为脑卒中,所幸抢救及时,目前正在做进一步治疗。(10月7日《潇湘晨报》)

  国庆小长假,大学生有了比平常忙碌的学习生活更多的时间来支配自己的生活。这其中有的会执意以一次短期旅行来丰富人生的阅历,还有的借此来赚取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但有的大学生却选择泡网吧打游戏,来颓废自己的生活。这不,在长沙读大学的小谢,和几个要好的同学都没回家,约好一起在网吧打游戏。在游戏的刺激下,小谢和同学们不知不觉在网吧待了3天3夜,这几天都没有离开过网吧。4日中秋节凌晨,正在和同学聊游戏的小谢突然没了声音,并开始呕吐,慢慢陷入昏迷状态,同学立即把小谢送往附近医院急救,才脱离了危险,保住了生命。

  大学生小谢小长假以“网吧”为家打游戏事件的发生,看似个案,但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就是小长假未能回家的大学生谁来管、怎么管?应该成为高校和家长们的“必答题”。这个“答题”,若是马马虎虎,敷衍了事,大学生小长假出现意外伤害事故,会不在话下。笔者认为,对小长假没有回到父母身边的大学生,校方、家长两个责任都不能缺失,必须跟进到位。

  一方面高校要因势利导,教育大学生合理安排好小长假期间的生活,要突出“讲文明、增健康、有意义”的主旋律。尤其是对小长假继续在校的学生,高校要摸清底数,逐一造册,做好在校管理服务工作。校园的文体活动阵地要适度开放,切不能让他们沉醉于网吧打游戏,久坐不动,久不进食,损害了健康,游戏了人生。同时高校要与驻地相关执法部门协调配合,对校园周边网吧进行管控整治,打击24小时都营业的网吧,避免让学生透支健康。

  另一方面,家长要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引导孩子树立起自律、自控的能力,绝不能让孩子滋生“小长假就可放任自流、无所顾忌、任意而为”的思想;再者要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调控好孩子日常消费支出,斩断孩子“泡网吧”等方面的不合理支出。

  文/朱连斋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连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8/44421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