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有才艺 教学有魅力 学习有趣意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2017-10-09 00: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佛山学校的课堂上,老师们各司其职,但在课后,你可曾想过多才多艺的老师们,可是有“两张脸”,甚至是“武林高手”?他们有的是用咏春拳理教授数学的老师,有的是热爱骑行的“大神”,还有的语文老师居然是金牌主持、获奖歌手。这些有才的老师们还将自己的特长融入课堂教学中,使得课堂上气氛更加活跃。(10月8日《广州日报》)

  前段时间,有网友总用“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调侃数学水平不高的人。但对佛山学校的孩子而言,他们却可以自豪地对他人说:“我的数学是武术老师教的!”这样的回答,有趣也令人欣喜。老师将才艺融入教学当中,并不是“不务正业”,也不是“剑走偏锋”,而是用创新思维,积极拓展教学水平的表现,值得我们鼓励和推广。

  在网络化时代,呆板单一的内容灌输,难以适应年轻学子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引入学生不常接触的课外内容,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用兴趣带动学习,无疑是一种好方法。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培养学生们的创新发散思维,令同学们懂得“学以致用”,将生活与学科联系起来,更好地促进知识的理解,学习水平也会增长许多。

  在我国的教育理念当中,一向注重培养学生的才艺、尊重学生的爱好。而反过来看,老师作为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如果老师没才艺,又怎么能要求学生有才艺?虽然我们常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但对老师而言,也得有“惠施多方,其书五车”的自我要求。老师丰富自身才艺,对学生培养爱好而言,也是一种榜样。同时,有丰富才艺的老师,也是有个人魅力的老师。老师够“酷”,学生也会喜欢老师,这有利于融洽师生交流氛围。

  众所周知,教师行业虽然不是高危行业,但也承担着不小的教学压力。专注于学业本身,固然能带来丰富的授课内容,但也会对老师的身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培养老师的兴趣爱好,能有效缓解教师群体的教学压力,避免老师把压力带到课堂上。老师少压力,学生也能放得开,课堂上的师生交流也会更加和谐美好。

  我们需要鼓励老师培养自身才艺,丰富老师们的生活圈、娱乐圈、交际圈,用更丰富的交流活动,增强老师们的才艺自信,促使老师将才艺引入教学当中,提升教学质量。要达到如此效果,需要学校给予老师更多的自我发挥空间,需要家长给老师于更多的支持和理解,还需要学生给老师更多的尊敬和鼓励。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9/44423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