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红偶像谈恋爱,为何几千万人痛尝失恋滋味?

来源:红网 作者:吴天方 编辑:夏熊飞 2017-10-09 00: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8日中午12点整,偶像鹿晗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和同为演艺圈名人关晓彤的恋情,双方工作室的回应更是坐实了这场恋情。这条重磅消息就像平地惊雷,不仅在短时间使得微博浏览量剧增,直接导致系统瘫痪,更是在鹿晗粉丝群里掀起了惊涛骇浪。有人戏称,这一天注定被铭记,因为鹿晗公布恋情,相当于3900万粉丝集体失恋,具有史诗般的戏剧性。

  当全网漫布着诸如“鹿晗你个渣男”“一定是为了宣传”等字样的时候,鹿晗家的粉丝显得似乎并不那么理智。这种心情当然能够被理解,毕竟偶像对于粉丝来说,很大程度上是接近于完美的存在。粉丝对于偶像的要求,更多的是超脱了现实而更贴近于梦幻。拿鹿晗个人来说,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他“清秀的像个女孩”的外貌再加上“耿直北京爷们儿”的个性碰撞出来的反差萌。这既是鲜明的个人特色,也迎合了许多粉丝心中的幻想。宛如二次元走出来的小哥哥当然会唱会跳会演戏会宠粉,去满足粉丝的愿望。而这场恋爱公开,打破了关于偶像的完美幻想——原来偶像也是要谈恋爱的。

  然而抛开偶像光环,这场恋情不过就是27岁的小伙子跟20岁的小姑娘谈了一场你情我愿的恋爱,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妥。但人都是生活在社会环境之中,双方演艺人的身份,显然扩大了这件事的影响力。对于很多粉丝来说,单身的偶像就像挂在树上的金苹果,只要别人还没有摘到,我就会有一丝哪怕渺茫的机会。因此不管是在现实中还是在粉丝的幻想世界里,单身的偶像总是会显得更有吸引力,这也是很多演艺圈名人选择隐婚的原因,老一辈巨星刘德华更是隐婚24年。我想这其中不仅有保护个人家庭及隐私的需要,也有担心难平粉丝怒火的隐忧。

  追星是一件很个人的事,喜欢谁,用怎样的方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追星过程中的独占欲也会体现得相当明显,你是我的偶像,就会理所应当地为我做我愿意看到的事,比如外貌管理或是人设维持。当偶像恋爱或结婚,有些粉丝会觉得自己遭到了“背叛”,而做出极端的事也不在少数。我想每个偶像的光环之下,都有难言的压力。

  但这些年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以及各种真人秀的热播,人们更多地看到了偶像“亲民”的一面。偶像也渐渐走下“神坛”,以更平易近人的方式展现他们的个人魅力。粉丝认识到偶像是和他们一样平等的人。偶像们包袱不像从前那么重,谈恋爱或是结婚生子公开与粉丝分享的也不在少数。这看似是对偶像放低了要求,但在这个时代,粉丝的受众群虽然更广但流动性也更快,可以“一不留神”地转粉,也可以“一言不合”地转黑。网络上非黑即白的话语导向对偶像的人品、性格等“软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实归结为一句话:不按粉丝规则出牌的偶像,注定玩不好演艺圈这场游戏。偶像可以谈恋爱结婚生子,但这一切似乎都要通过粉丝的“默许”才显得顺理成章。但偶像虽然承载着万人期待,也有自己的权利与自由,恋爱这么私人的事,的确与他人无关。如果用舆论压力把偶像变成牵线木偶,追星就相当于写了一出剧本孤芳自赏,让人趣味全无了。

  这场“史诗级失恋”不仅映射了部分粉丝对于偶像的独占心理,也揭示出当下粉丝话语权在偶像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对于偶像恋爱,我认为大可不必过于悲伤,支持偶像跟他喜欢的人在一起,何尝不是一种成全。

  文/吴天方(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吴天方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9/44423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