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郁金香凋零,荷兰足球怎么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 编辑:夏熊飞 2017-10-09 00: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作客鲍里索夫的荷兰队众志成城,3:1艰难拿下白俄罗斯,但是由于同组的竞争对手瑞典在主场8:0血洗弱旅卢森堡,进一步扩大净胜球的领先优势,荷兰足球已经命悬一线了。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目前战罢九轮,积20分的法国领跑A组,末轮赢球就能以小组第一直接出线,瑞典落后法国1分位居第二,领先16分的荷兰3分,并且握有12个净胜球的巨大优势。尽管最后一轮荷兰还有主场战胜瑞典参加附加赛的机会,但是要想反超对手,橙衣军团至少要打进7球,并且净胜6球以上。看看“北欧海盗”如今的斗志和气势,荷兰队想让对手在自己地盘净吞六蛋,何其难也!可以说,本轮过后荷兰晋级世界杯的希望已经基本破灭了。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作为欧洲传统豪门的荷兰足球为全世界球迷留下过太多美好的回忆,从“全攻全守”到“三剑客”,从已经仙逝的克鲁伊夫到还在驰骋的“小飞侠”罗本,尽管未曾捧起过大力神杯,但郁金香国度的足球被球迷尊称为“无冕之王”。2010年、2014年两届世界杯荷兰足球分别经历了亚军和季军的辉煌,然而在已经缺席了2016年欧洲杯之后,他们也很可能要和明年的世界杯说再见了。连续错失两届世界大赛,球迷不禁要问,荷兰足球到底怎么了?

  荷兰足球近年来战绩下滑与荷兰足协的不作为、乱作为有直接关系。范加尔在2014年世界杯上带领荷兰队荣膺季军的佳绩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荷兰足球的问题,足协没有看到本国后备人才储备的匮乏,更没有采取相应的改革措施。其实自2005年米歇尔斯去世后,荷兰足协就长期缺乏全国青训工作的领导者和策划者,十年来没有一个像样的技术总监,致使荷兰足球近年来青训乏力,很难继续挖掘和培养出斯内德这一级别的球星。

  本场对阵白俄罗斯,已经33岁的罗本依然是橙衣军团的进攻核心,拜仁球星贡献一传一射,轰入个人第十粒世预赛进球。13年前对阵安道尔的比赛中,罗本攻入了个人首粒世预赛进球,当时“小飞侠”身边拥有范德萨、科库、范布隆克霍斯特、斯内德、库伊特、范尼等一干球星,而现在与他并肩作战的只是扬森、普罗佩尔、巴贝尔这样的二三流球员。本赛季五大联赛冠军球队的核心球员只有罗本一人来自荷兰,继罗本、斯内德、范佩西之后荷兰足球再没有涌现出世界级球星。没有新鲜血液补充,加之斯内德在俱乐部的边缘化和范佩西的伤缺,仅靠“罗老汉”一人苦苦支撑的荷兰足球怎么同拥有姆巴佩、卢卡库、阿森西奥的欧陆豪强相抗衡?

  同时,荷兰本土主帅墨守成规、不愿接受国外先进战术思想的问题不断显现,其执教能力不敢让人恭维。在老帅希丁克因战绩不佳下课后,包括现任国家队主帅艾德沃卡特及其前任丹尼·布林德在内的荷兰本土主帅均未能展现出令人信服的执教能力。范加尔之后,荷兰教练届还未涌现世界级名帅,罗纳德·科曼、弗兰克·德波尔和科库只能算是中上等水平,就连最被看好的罗纳德·科曼如今在埃弗顿也是举步维艰。

  如今,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对于荷兰来说已经成为一个乌托邦式的泡影,但是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荷兰足球也不该让那些爱它的球迷再次落泪。

  文/王垚(武汉体育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9/44423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