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灾同比下降9.58%”喜中还有忧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2017-10-10 00: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公安部消防局今天最新统计,10月1日0时至8日12时,全国共发生火灾5124起,较去年同期下降9.58%,未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10月8日中青在线)

  就全国而言,这确实是一件可喜的事。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各地公安消防部门的尽心尽责是分不开的,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街道、社区、景区、商市场等公共场所警钟长鸣、全力防范也功不可没。

  不过,喜中隐藏的忧也不容回避,更不能忽视。毕竟,从10月1日0时至8日12时,全国还是发生了火灾5000多起。而且,这些事故当中,有许多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这至少说明,有些部门单位、社区景区等公共场所的消防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强化,“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现象亟须改变;对事故隐患的排查还不够全面、细致,有走过场现象;对已经查出或已经发现的事故隐患的整改措施还不够实,力度不够大,效果不明显。有的看上去是个小隐患,可稍有忽视便有可能酿成大的事故,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总而言之,忧从中来绝不是杞人忧天,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防范火灾,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笔者想说的是,消防安全节假日要抓,平时同样不能放松;公共场所要抓,街道小区、居民住宅也要抓;城市要抓,农村尤其是地处偏僻的农村也要抓。不仅要抓,而且要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抓紧抓实,不能放过一点蛛丝马迹。而且,要把平时检查和突击检查有机结合起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踏实的作风、靠实的举措和务实的精神,而不是夸夸其谈,华而不实,敷衍塞责。如此,火灾事故就一定会一降再降。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0/44431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