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朋友圈投票别被“烧钱游戏”绑架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7-10-11 00: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微信朋友圈存在大量的投票链接,如“××之星评选”“最佳××”等,其中一部分更是涉及未成年人的投票。为给孩子拉票,有的家庭发动所有关系网,将投票链接页面转发到N个群,以求点击。有的家庭则另辟捷径,通过刷票公司、买票等操作让孩子的票数高高在上。有的家长为买票甚至花上数千元,所谓的投票变成了“烧钱游戏”。家长买票所花费的钱一般被网页开发者和举办方分掉。(10月9日《新京报》)

  微信朋友圈拉票泛滥成灾,主要是替孩子评选拉票,诸如最美宝贝、绘画比赛、舞蹈比赛、亲子照等,出于爱子之情,为达到好的名次,家长频频在朋友圈、微信群里拉票。考虑到对朋友造成的干扰和心理刺激,为减少其厌恶感,提高投票率,家长一般会发红包。可部分人为达目的花钱“刷票、买票”,则就令投票走向歧途,失去公平公正性,变成“烧钱游戏”。

  投票本是拼人脉,亲戚朋友多、人缘好,在投票竞赛环节就能占得优势。可是,在加入“刷票、买票”因素后,拼人脉就变成了拼财力,谁花的钱多谁的竞争力就大,这实际上是一种作弊行为,干扰正常的投票活动,破坏了投票活动的公平性,其结果容易被金钱左右,很难获得大家的认同。

  犹如“军备竞赛”一般,如果家长都花钱“刷票、买票”的话,优势也会互相消减掉,花钱拉票的收益下降,反令刷票公司、软件开发商渔翁得利。部分投票活动是由网页开发者与举办方合作,双方存在利益分割关系,家长“刷票、买票”的开销越大,它们的利益蛋糕就越大,就会想方设法提高获奖门槛,鼓动家长花钱“刷票、买票”,实则通过这种模式,将家长的钱转移到它们的口袋里。

  家长要认清投票活动的真相,抱着重在参与的态度即可,不必过分追求名次、奖励,走出花钱“刷票、买票”误区,莫为了虚无缥缈的排名,浪费精力和金钱,被“烧钱游戏”绑架,结果是薄了自己的钱包,肥了开发者与举办方的口袋。而且,频繁在微信群、朋友圈拉票,也是消耗自己的人脉关系,令亲戚朋友之间的友谊情,被没完没了的拉票活动消磨掉,最后沦为微信圈里的点赞之交,得不偿失。

  对于孩子而言,他们大多也不了解微信投票的意义,他们只是单纯地参加活动、比赛,对名次并不在意,投票活动实际上成为家长之间的竞赛。而在成人的虚荣心、攀比心驱使下,用不正当手段争夺名次,以致投票活动畸形化,这种过于功利化的做法,亦不利于孩子的心智成长。因此,家长应摆正心态,摆脱投票活动的名利束缚,给孩子解释清楚参赛的意义,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要被“烧钱游戏”迷惑住。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1/44441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