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绳工攀援悬崖捡垃圾让谁脸红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7-10-11 00: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放绳工,是安徽黄山风景区环卫队伍中的一个特殊工种,他们接受专业的训练后,攀援在悬崖峭壁上拾捡垃圾,来给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的安徽黄山“美容”。(10月9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的黄山景区,每年要接待数以万计的外地游客。游客乱扔垃圾,严重污染了黄山景区的环境,而那些被游客丢弃或是被风刮到崖下的矿泉水瓶、餐巾纸等垃圾,就需要清洁工冒着生命危险放绳下去才能拾捡干净。

  出去旅游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深刻印象:和黄山一样的许多热门景区,因为游客众多,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垃圾桶周边垃圾成堆,臭气熏天,有的游客甚至反问清洁工:“我们不扔,你们干什么?”言下之意,他们才是清洁工的衣食父母,他们不扔不抛,这些清洁工就会丢了饭碗。清洁工不但不能抱怨他们不文明,还应该对他们感恩戴德才是!

  乱扔垃圾现象无论是在北京的八达岭长城,还是在上海城隍庙都随处可见,它还走出了国门。有人把中国游客出境游的不文明行为归纳成“七宗罪”,包括脏、吵、抢、粗、懒、窘、泼等,这其中乱扔垃圾排名第一。

  报道中提到,李培生和其同事穿着黄绿相间的环卫服,每天穿梭攀援在黄山峭壁之上。景点山路崎岖陡峭,悬崖几乎是垂直的峭壁。用于拾捡垃圾的绳子,每根有50米长,是专业的户外登山绳索。一般的悬崖,一根绳索就够了,但这些地方必须两根绳索连起来,才能完成。李培生最多时一天下悬崖8次,每次拾捡上来的垃圾有五六斤重。很多中外游客看到后,称他们是悬崖上的“美容师”,认为他们是黄山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但是,这样的“风景”着实让人尴尬,黄山放绳工冒着生命危险攀援悬崖拾捡垃圾,真的应该让那些乱扔垃圾的游客脸红。

  社会学常识告诉我们,人们的任何不良社会行为在熟视无睹的环境中,都会变得肆无忌惮而大行其道。要改变国人乱扔垃圾这一恶习,必须实施行之有效的社会干预,笔者建议景区可依据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对游客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让他们长点记性。游客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景区的垃圾自然就会越来越少,景区的清洁工才会渐渐“失业”。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1/44441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