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民羡慕挨宰的外国人值得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江锡钰 编辑:王俞 2017-10-11 00: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外籍乘客凌晨在深圳乘车33分钟被索要480元”一事,10月8日,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博@深圳交警 通报称,已找到涉事车辆,系网约车,深圳交委对被举报的司机做出处罚,吊销其网约车驾驶证、暂扣其车辆,并按非法营运给予处罚。(10月10日澎湃新闻网)

  警方通报后的第二天,即10月9日下午,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官方微博又发布通报称,除了对涉事车辆和司机的违章经营行为予以顶格处罚,还责成涉事车辆所属企业向该名外国友人当面致歉,并退还505元车费、小费;对其涉及价格欺诈行为,将移送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罚。

  两大政府部门接连对外国人乘坐出租车挨宰事件做出货真价实的“严肃处理”,使得网民在新闻后面热烈跟帖,纷纷羡慕这位被宰的外国友人:“在中国做外国人真爽!我遇到这种事政府根本不管”“还是外国人的事办得爽快,这要是中国人挨宰,处理起来能拖你一年”“老外对熊猫如贵宾,我们的政府部门对老外如熊猫”……

  其实,正如一位网友所言:“每次一出这种新闻就有人说要是中国人就怎样怎样,中国人去维权人家也是会管的,只是没有每一起都报道出来罢了。”应当说,这位网友的观点还是很理性的,中国的政府部门并非只是去帮着来华的外国人士维权,但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网民吐槽,毕竟还是某些部门的工作没有做到位之故。

  这位外国友人在乘坐出租车之前和黄牛谈好的价钱已经是400元了,司机给了黄牛250元,因乘客需要发票,黄牛又叫了一卖发票的打了张485.8元的发票花了10元,送到地方后,司机收了480元,又索要小费20元,如果按平台收费220元左右。

  如果这位外国友人的车费可以报销的话,其实他个人损失也就十几块钱,但他不仅向政府部门投诉了,他的中国友人还帮他发了微博。

  这事若是搁许多中国人身上,也许因为怕麻烦就懒得投诉了。从这个角度讲,这位外国友人的投诉不仅维护了个人的权益,而且也在中国改善交通运营秩序中帮了忙。而中国的交通秩序改善了,受益的也不仅是来华公干私游的外国人,受益最多的还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因此,我们对这位外国友人的“斤斤计较”还是应该点个赞的。

  不过,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等、公正”的要求,政府部门对待投诉的确应当本着“国不分中外,民不分贵贱,事不分大小”,积极主动地办理,如果都像主动受理这位外国友人的投诉一样严肃处理侵犯公民权益的当事人,让核心价值观从墙上走到公民的心里,那也就没有这么多网民吐槽羡慕外国人了吧。

  文/江锡钰

来源:红网

作者:江锡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1/44444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