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扶贫也创新!十八大以来年均减贫人数超1300万 获历史突破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易木 2017-10-11 17:2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扶贫也创新!十八大以来年均减贫人数超1300万 获历史突破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图片来源:国新办官网)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 10日下午,国新办举行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就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先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并和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国霞女士一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硕果累累。国务院扶贫办落实了诸多创新举措,并由此实现了“前所未有”的佳绩——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是当前的脱贫攻坚重点。

  政策“组合拳”出击 多方面措施创新引人瞩目

  刘永富表示,围绕着“把绝对贫困全部消除”的目标,脱贫攻坚工作打出了政策的“组合拳”,其中,组织领导、财政、金融等多方面的措施创新引人瞩目。

  在组织领导上,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中西部22个省的党政主要领导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并进行严格的考核评估。832个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从2015年开始到2020年,要保持稳定。“这些措施都是前所未有的”,刘永富谈到。

  在财政投入上,十八大以来主要推进了两方面的转变创新。其一,贫困地区省、市、县各级政府成为扶贫财政投入的重要来源,而不再主要依靠中央;其二,扶贫财政投入大幅增加,从400亿增长到“中央800多亿,省级600多亿,市县600多亿”的规模。

  同时,金融开始被应用到脱贫攻坚中。刘永富表示,“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展产业有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以下、三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银行按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全额贴息、县建风险基金’的金融产品已经达到3800亿元了。”

  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 贫困县数量首次减少

  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减少,贫困县数量首次减少。

  刘永富表示,“从2001年到2010年十年里,每年减少673万。十八大以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成绩。”“今年井冈山、兰考县率先脱贫,今年将还有一批贫困县要宣布脱贫,这样的话,贫困县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数量上的减少。”

  此外,脱贫攻坚也广泛提升了农村的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

  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是攻坚重点

  刘永富谈到,脱贫攻坚也面临着困难:“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就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因病致贫的问题十分突出”。

  在谈及下一步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政策时,刘永富表示,第一,中央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支持重点。第二,中央各个部门都要加大支持力度。第三,省负总责解决辖区内深度贫困问题。

  对于如何帮扶因病致贫群体,苏国霞介绍,已建立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再由商业保险和各省政策予以补充,“我们认为,现在针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制度是基本健全的”。

  针对小病种患病群体的帮扶,她表示,儿童先心病、白血病等已纳入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范围。同时,她强调社会力量的重要性:“小病种涉及的人不是很多,又比较容易瞄准对象,更需要像非政府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帮扶。”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易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