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彩礼”婚姻彰显个体权利觉醒

来源:红网 作者:段思平 编辑:王俞 2017-10-12 00: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在河北省曲周县西南端的小乡村——大河道乡西河道村,一对年轻人举办了一场“零彩礼”的婚礼。两位从农村走出来的年轻人贾志新、李晓利对农村高价彩礼做法极为反感,两人经过商量后,决定向这种不良现象挑战,李晓利说服家人和亲朋好友,毅然提出不向男方要一分钱,办一场零彩礼的婚礼。(10月10日《广州日报》)

  层出不穷的“天价彩礼”新闻已经让人觉得疲倦,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男方因彩礼高而“娶不起”,在此背景下,“零彩礼”婚礼让人眼前一亮,两位新人“婚姻靠感情而非金钱维系”的宣言更是铿锵有力。虽然舆论对于“天价彩礼”的声讨与批判从未断绝,但现实中敢于对彩礼说不的年轻人、尤其是农村年轻人仍然凤毛麟角,何以这对在农村举办婚礼的年轻人就能鼓起这份勇气呢?

  首先,我们必须看到,彩礼虽是传统民俗惯性使然,其背后也有深厚的现实土壤。当前在很多农村地区,两性之间的权利是不平等的,女性话语权受限并往往处于被父权支配的境地。嫁出去的女儿往往被视为“外人”,“嫁出去就成了别人家的”,因此必须收回一些“本钱”,在此思维支配下,不少嫁女家庭视彩礼为理所当然,而且往往狮子大开口。

  不过,新闻中的两位主人公,并非传统意义上听父母之命、完全遵循乡俗的农村青年。他们从农村走出去,拓展了视野,也更加明确婚姻的真谛,敢于摆脱“彩礼的枷锁”,将幸福把握在自己手中。因此“零彩礼”并非标志着农村已经移风易俗,而只能视为部分返乡青年对农村传统造成的冲击;这也反过来说明,要改变农村收彩礼现象,需要更多权利意识觉醒的年轻人。

  同时,随着女性权利意识的觉醒,男女在婚姻中的地位将更加趋于均衡。一方面,女性即便出嫁也仍然可以为自己的父母养老,并非成了外人;另一方面,女性对于自身的幸福也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不会轻易因男方拿不出彩礼而屈从长辈意志、放弃美好的爱情。我们反对彩礼,很大程度上是反对彩礼对婚姻的干扰与控制。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把握自己的命运,让自己成为自己婚姻的主人,而不要因为彩礼等物质条件或外界因素,影响了自己的终身幸福。

  文/段思平

来源:红网

作者:段思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2/44451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