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碗接尿:荒唐背后是对公共礼仪的漠视

来源:红网 作者:许强 编辑:夏熊飞 2017-10-12 00: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丰台区一家餐厅内,一位妈妈竟然用餐厅的碗给孩子接尿,而且还把尿倒进盛食物的碗里。被人发现后,这名女子辩称“反正碗都是要洗的”。事后,餐厅的工作人员表示,十几年来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其实餐厅每一层都有洗手间,那位妈妈使用过的全部餐具已被销毁。(10月11日 东方网)

  用餐厅的碗给小孩接尿,被人发现的时候,居然还能说出“反正都是要洗”的话,着实是让人无语,我要是她,估计都会脸红到无地自容。这还真印证了那句话,你永远无法说服一个心里什么道理都懂,却依然张扬跋扈、毫无愧疚的熊父母,因为谁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据服务员介绍,该餐厅每层都有厕所。而这位女子居然还能做出这样荒唐的事情,显然,是她内心里面的“怎么舒服怎么来”的自私心理在作祟。就跟坐公车,让自己的宠物狗也占一个座位的行为如出一辙。一样地无视规则,一样地令人匪夷所思,一样地让人惊诧。在他们眼里,没有公共空间和私密空间之分,不懂得尊重该有的秩序,不懂得在公共空间该有的自律和约束。

  对公共空间的尊重,是做人最起码的素质和礼貌。我们处在这个社会当中,每个人都不是单独的个体,作为一个社会人,处在公共环境当中,就应该知道规矩与秩序的不容逾越,就要尊重应有的公共礼仪。公共场合不大声嚷嚷是礼仪,排队买票不插队是礼仪,同样,做该做的事,做素质和道德范围内允许做的事,也是公共礼仪。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敬畏和尊重公共空间和环境,遵守这种公共礼仪,社会秩序才会平稳有序。如果每个人做事都没了章程,违了伦理,那公共文明还从何谈起。

  而身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父母,你的一言一行,他们都会看在眼里。每个孩子出生时都是一张白纸,他会成为什么样子,就要看家长在这张纸上创作什么。敬畏公共空间的父母,必然会让孩子在社会礼仪和公共秩序的熏陶中学会约束自己,而像这种“熊家长”,估计也只能让孩子看到“怎么舒服怎么来,活出自我”的荒唐逻辑。

  一个有修养的人,是时时刻刻心里都装着他人,懂得推己及人,顾忌别人的感受。所以,无论在哪,都要有对公共空间的敬畏和对规矩的尊重,特别是带小孩的父母,更要规矩自己的言行,才能让小孩在模仿与观察中形成是非观。面对用碗给小孩接尿的熊父母,餐厅不能仅把餐具销毁便了事,该怎么赔偿就怎么索赔,有惩戒,才能立规矩。

  文/许强

来源:红网

作者:许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2/44453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