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绑架孩子的是写不完的作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涓涓 编辑:夏熊飞 2017-10-13 00: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重庆一个13岁的男孩,因为国庆节作业没写完,不敢去学校,竟然自导自演了一出“绑架”的剧情,以逃避老师和父母的责骂(重庆商报10月11日报道) 。看到这个消息,很多人会一笑了之——又一个熊孩子!甚至还会猜测:这个孩子是不是成绩不大好?学习习惯不好?

  可是,如果有个重点初中的重点班,有一半孩子都没有完成国庆节作业呢?听起来好像不可能,可这是发生在笔者身边的事实。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因为有超量的作业,让渴望放松一下休息一下的孩子,稍稍有所懈怠就写不完。虽然一直在提“减负”“素质教育”,但在中考分数、高考分数就是硬道理的当下,任何一个初中老师也不敢放松,提高成绩就是硬道理,而做作业,就是绝大多数老师眼中提高成绩的不二法门。成绩不够好,要通过多次练习来巩固知识,提高成绩;成绩很好,要超前学习、攻克难题,赶超普通学生。总之,为了考出好成绩,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被作业绑架了。

  被作业绑架的首先是孩子们的休闲时间。照理来说,国庆假期有这么长,似乎作业应该写得完,而实际上,只要孩子们稍微想放松一下时间就不够用。比如重庆这个13岁的男孩,报道提到国庆期间曾经出游,剩下的时间也许本来就不够写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前面提到的重点初中重点班的孩子,正是如此,只要是出去旅游几天,或随父母去外地看望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作业就没法写完了。超量的作业,让孩子们放假、过节也不得空闲。

  被作业绑架的还有孩子们的睡眠。尤其对于初中生来说,一进入初中,作业量明显增加。笔者曾在初一家长群中了解到,孩子们晚上写作业到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情。甚至一个初三学生以无奈的口气总结说:“每天晚上睡六个小时就够了。”这是长期被作业绑架、长期只能睡六七个小时的孩子,发出的令人心酸的叹息。

  被作业绑架的还有孩子们的创意。原本课余时间的爱好、健身,统统都被迫减少甚至取消;原本空余时间的阅读、沉思,这样的空间都被作业挤占了。孩子们忙于应付作业,没有时间去琢磨做手工、搞小发明……

  这样被作业绑架的中学生涯,是很多人的噩梦,但谁也不敢从中撤退,不少人还以“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来自我安慰。

  重庆的这个男孩13岁,的确是被“绑架”了,只是他自己和他的家人都没有意识到,他是被一个叫做“作业”的东西所绑架。鲁迅当年所说的“救救孩子”,今天似乎还能适用。也许,要再过一些年,当家长们不再为高考焦虑,当有关部门不再拿高考分数当成绩,当社会对“天生我才必有用”有更宽容的理解,中学生们才能被松绑。

  文/杨涓涓

来源:红网

作者:杨涓涓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3/44457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