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安执着考研路”并非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

来源:红网 作者:任禾仁 编辑:易木 2017-10-13 00:21:0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0日是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报名的第一天,已经连续考研12年的42岁保安刘小平告诉记者,他已经决定再次报考今年的研究生考试,准备发起第13次冲刺。(10月11日澎湃新闻网)

  刘小平,四川达州人,大学毕业一直在成都干着保安工作,从2006年开始考研,第一年跟随同学报考云南大学,2007年到2010年连续四年报考了复旦大学,从2011年开始,刘小平连续六年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浙江大学,在2016年参加2017年研究生考试初试后,考到了340分,但离分数线还差了15分。时至今日,考研路还有多长依然是未知数,然而他却告诉记者,自己一定会坚持到考上为止。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参加工作以后再去学习不容易,因为很多事情会分散学习的时间和精力,这不仅需要过人的毅力,更要耐得住寂寞,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只能是“挤”时间,所谓的“挤”,便是压缩休息的时间、社交的时间和陪伴家人的时间。尽管大家一致认为很难,但是,却有一些人做到了,且这类人干着人们认为不起眼的工作。正是如此,这几年,听到某某保安考上研究生,总是让人们在惊叹的同时更是心生敬佩。

  一名保安尝试通过考研获得更高的学历,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无论对于其本人而言或者对社会而言都传递着励志的声音。然而,回顾事件,似乎在励志之外还存在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这些地方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和深思。

  12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然而对于年轻人而言,也许就是黄金时代,是人生最为重要的时期,然而,刘小平却把心思用在了考研上,且12年都没有如己所愿。笔者不禁想问,执着的考研路又是否是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呢?

  答案显然不是。其一,研究生学历不是万能的,即使保安考起了研究生,拿到了研究生学历,又能怎样呢?每年研究生毕业生超过百万人,研究生已不再是凤毛麟角。不难发现,研究生毕业一样面临就业难问题,甚至毕业后只能选择做保安,有的待遇还比不上本科生。如此执着考研,却隐藏着不明朗的前途,显然不值。

  其二,保安通过自身努力考研,目的是改变命运,但却将改变的途径维系在学历一条路上,就是在过独木桥,得不偿失。以刘小平为例,多年来的考研让他压力不小,一方面是经济压力,他不得不边工作边复习,另一方面考研多年来身边变故不断,他哥在其考试前15天车祸去世,最近几年,他的父亲又是半瘫痪,母亲又有哮喘。家庭急需要他努力去改变的时候,他却干着一份工作,心里想着另外的事,本想一石二鸟,却落得个一事无成,这样更不值。

  一言以蔽之,保安执着考研路并非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执着本没有错,但是一味执着,就是盲目无知,就是任性,望后人三思而后行,找准人生的定位。

  文/任禾仁

来源:红网

作者:任禾仁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3/44459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