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以痛吻我,要报之以耳光

来源:红网 作者:邓琛 编辑:王俞 2017-10-13 00: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爱情,如雾里看花水中赏月,便是欲得周郎顾,时时误拂弦,即使错把食盐当白糖,倒也有种迷情的美丽。但婚姻具体而规范,专一而实效,它和人性之间存在着天然的紧张关系,不少人的婚后生活正应了那句“夫妻本是同林鸟,比得就是谁翅膀硬”。

  生活已然不易,但总有人想搞个大新闻。翟欣欣通过婚恋网站结识了猎物苏享茂,略施美人计便让苏享茂昏了头,让其在一场并不高明的局里被骗婚骗钱,被步步紧逼到自杀。

  仔细想想,苏享茂也称得上情痴了,被骗到如此境地也未想过拿起法律的武器,只是以一副“怎么忍心怪你犯了错,是我给你自由过了火”的圣母形象黯然离世,到死也没拉个垫背的。这以死自证的方法让我想起了电影《让子弹飞》中的一个情节:胡万诬陷六子吃了两碗粉,六子为了证明自己只吃了一碗粉,不惜剖腹自证。这般刚烈而重口味的方法,作用大概就是绑架中国人柔软的内心——我都死了,你还要我怎样,死者为大啊。

  我向来不惮以最大的冷漠来揣度人,在我看来,逼死苏享茂的其实是他自己。他以为攀上爱枝,其实是堕入爱河,因为包裹着甜蜜外衣的爱情暗藏着近乎绝望的现实,他无法接受这种从天之骄子沦为一个笑话的落差感。中国人大多都不太能豁得出面子,像是看多了亦舒,秉持着“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姿态好看”的信条,情愿自己困在“鬼屋”惶惶度日,也谨记家丑最好不要外扬,撕×更是跌份,担惊受怕好过不光彩。

  这一点倒有些今人不如古人了。李清照也曾遭遇骗婚,赵明诚病故之后,李清照膝下无儿无女,正是“凄凄惨惨戚戚”之时,九品芝麻官张汝舟此刻发动温柔攻势,用甜言蜜语温暖了寂寞少妇。李清照委身于他后,张汝舟便露出了真面目,美人虽好毕竟迟暮,他真正想得到的其实是赵明诚留下的金石书画。为了维护心中的白月光,李清照被家暴,甚至不惜坐牢求得与张汝舟离婚,这在当时算不上什么光彩事,如今看来倒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女性斗争史诗。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过黑色经历,而人生的一门必修课就是学会从伤害中走出来。以死来摆脱受到的伤害实属下下策,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耳光。首先不应该轻易放过施害者。“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不要试图以圣母的光辉去感化坏人,殊不知圣母才是坏人不绝的推动力,所谓“圣人不死,大盗不止”是也。同为《我的危险妻子》主演的王宝强头顶全国最著名的一片青青草原,在微博公开讨伐妻子马蓉,这一举虽被不少人诟病罔顾夫妻情分,但从目前的结果来看也算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其次,你得学会放过你自己。“一味想着死的事,一定是因为太过认真地活”,囿于痛苦,念念不忘,必成心魔。尝试把那些堵心的事一件件整理清楚,甚至要把不堪坦露在别人面前,一点一滴地把自己打碎,然后重塑一个不锈钢的“我”。但怨恨不是目的,怨恨只是一个环节,最终是为了放下。把往事封存、打包,短暂而丰富的人生不值得被不好的情绪占据。人生就是一个从柔软到坚硬,从坚硬又回到柔软的过程。

  哭着吃过饭的人,是能够继续走下去的,前路不是尽头,是该拐弯了啊。

  文/邓琛(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邓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3/44459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