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专业是夕阳专业的论调该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夏熊飞 2017-10-14 00: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纸媒没落之风刮到高校,开学季,总听到新闻学走进死胡同,新闻专业是夕阳专业类似的声音。而相比于新闻学的没落,传播学风光无限,前景大好,几乎大学课堂上老师所教授的内容均可以进入到传播学的研究领域,目前许多高校的新闻学院就开设有教育传播、健康传播、品牌传播、影视传播、网络传播、乡村传播、城市传播、健康传播等等专业。

  只想问问,如果高校不重视新闻学,学生没能学好采写编评的新闻技巧,今后在与媒体相关的工作岗位上他们能传播什么内容呢,而传播学研究若是没有媒体所发新闻做研究基础,又能研究什么内容?如果只是随意在社交媒体上找些内容,能保证研究内容的权威性吗?笔者始终认为,新闻永远是基础,内容依旧为王,就像构建一座大厦一样,如果没有新闻内容做根基,只专注于一些高大上的传播框架,大厦只能是空中楼阁、水中月、镜中花,只中看,而没有实际意义。

  不论媒体介质和传播渠道如何变化,好故事好文本永远始终占据着人们注意力的重要位置。在当今,高校设立新闻学专业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好故事好文本作品的技巧不是写写稿就可以随便掌握、且运用得当,在高校里,新闻学子可以通过老师的授课学到一些好文字和框架结构,掌握方法后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多一些时间创造。其次,高校能为学生提供实习平台,学校里有大大小小的活动,也有各类的校园风云人物,学生上课后,再经过校内外新闻实践和比赛进行训练,至少接触到一些新闻基础和沟通技巧,为将来出校门就业打下基础。

  光明日报高级记者庄电一曾说:“任何一个有出息的新闻工作者,都是干到老、学到老、钻研到老,有些记者工作了20、30年,拿到高级职称后,仍然认为自己有许多不足,感到自己没掌握到新闻学的技巧。”拿到高级职称后的记者自认为没能掌握到新闻的技巧,更何况是还处在象牙塔之内的学生。英国哲学家培根有一句名言:“读史使人明智”,历史是昨天的新闻,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学新闻一样使人明智。每天都会出现新事件、新变动,新闻永远在路上,作为新闻学子,要将新闻当做学问来钻研,在高校扎扎实实学好采写编评的技巧,了解新闻的一些基本规律,对自身发展不会有坏处。

  说新闻无学,新闻专业是夕阳专业的论调也该休止了。

  文/罗月颖(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4/44473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